近日最流行的口號之一是:「不要洗腦教育!」。

最廣為人知的洗腦教育,莫過於日本政府篡改教科書,竄改南京大屠殺的歷史。

中共擦鞋仔拿公帑編制的所謂《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就新聞報導的內容而論,若非大搞黑色幽默,顯然是極端低級的洗腦教材。

長期灌輸指鹿為馬的思想,永遠報喜不報憂,當然是一種洗腦;不斷以偏蓋全,以既有立場非常主觀地假扮客觀選擇性提供資訊,也是一種洗腦。大公文匯是洗腦,東方也是洗腦,蘋果更是洗腦。

剛剛今天下午的新聞(轉自明報):

梁家傑認為林煥光出爾反爾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決定繼續出任平機會主席是出爾反爾,不能接受。

梁家傑表示,根據聯合國指引,人權監察機構不應由公職人員出任主席,故此林煥光不應兼任行會議召集人。

梁家傑批評林煥光既然曾經表明,如果二擇其一,會選擇平機會,不明白為何他現在選擇留任行會。

政棍狡猾的言論又來了。林之前說「如果二擇其一」,如今他認為兩個職位有角色衝突機會極微,既然決定兼任,就不是「二擇一」,又何來「出爾反爾」呢?或許的確有角色衝突,討論是否有角色衝突是以事論事;批評林猶豫不決,亦無可厚非。然而,梁的批評似是而非,憤性不用腦袋或腦袋早已打柴的一些普羅大眾,讀過以上新聞後,得到的印象可能只剩下林「出爾反爾」。

該等似是而非的言論,或誇張偏頗的意見,無日無之,也是一種洗腦。

話雖如此,今時今日內地縱使鉗制言論限制資訊,亦不能為所欲為的洗腦,國內思想開明特立獨行的年青人多的是,更遑論資訊自由發達的香港社會。一個成年人生活於香港,若甘於被某媒體洗腦,或眼巴巴看着子女被洗腦,不如怪責自己無能而且不負責任。

回到國民教育科,我認為加強香港學生對中國的了解是有需要的,不過是否需要獨立成科倒無可無不可。現在既然教育局並無指定教材,亦無指定政治立場,學校和教師完全擁有自主權的話,除非政府將所有學校和教師都收買了,否則如何「洗腦」呢?

原來不斷批評國民教育科是洗腦教育,也是一種洗腦。

反之,該科其實正好提供了絕佳機會予各位教師對學生「洗腦」,喜歡怎樣「洗」就怎樣「洗」。

大眾都不為意的是,其實「洗腦教育」早已深深植根於香港,社會早已接受。左派學校有左派的洗腦,教會學校有教會的洗腦,堂而皇之,極盡猖狂。

歷史上最成功的洗腦自然是教會,兩千年來多少經他們「洗」過的人甘之如飴。極權國家封閉社會的人民一旦跑到自由國度,可以輕易察覺以往的荒謬,覺今是而昨非;經教會洗腦的人,卻是至死不悔,心甘命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