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Nolan是一個泡沫。

《蝙蝠俠》三部曲最後一集《蝙蝠俠 - 夜神起義》(The Dark Knight Rises),影評吹捧上天,評價大都是:雖然無法媲美上集《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的完美,仍然不失為一部傑作云云。第一集我還未看,上集感覺不外如是,為免走漏眼今次又不妨看個究竟,否則沒看過又沒有發言權,無癮之至。(Nolan迷可能會認為沒看過第一集也沒有發言權。)

蝙蝠俠Bruce Wayne(Christian Bale)頹廢八年,找不到人生意義。超級恐怖份子Bane(Tom Hardy)冒起,逼使蝙蝠俠振作出山。故事主軸就是如此簡單,插科打諢的配角有貓女(Anne Hathaway)、年青幹探(Joseph Gordon-Levitt)、富貴環保分子(Marion Cotillard),警察局長(Gary Oldman)、管家(Michael Caine)和Wayne家族企業管理人(Morgan Freeman)。

片長164分鐘,Nolan最厲害之處可能是爭取到極大主導權,一部超級英雄商業電影容許他剪成近三小時公映,反映出老闆的信任和信心。多花點篇幅塑造每個角色的性格,交代角色背景,或加添精彩情節,都是好事;可惜事與願違,以上都做不到,小弟看得呵欠連連,一半當然歸咎於一天的疲累,一半是導演交不出功課。

畢竟是改編超級英雄漫畫的商業片,情節犯駁劇本不周這裡就不談論了。我不明白為何那麼多人看得眉飛色舞讚不絕口,因為本片故事其實相當老土。

老土之一:主角意志消沈,幾經振作東山再起。

老土之二:反派原來是主角同門師兄弟。

老土之三:大明星演的原創角色就是大反派。今集死去不影響拍續集的角色。

人物刻劃又如何?導演的確多花了不少時間在每個角色,不過大部份都沒有機會演內心戲,人物間互相沒有衝擊,角色性格沒有轉變,流於各說各話或走來走去。導演企圖描繪出危難當前的眾生相,突顯少數正義之士的英雄氣慨,卻犧牲了讓觀眾與角色建立感情的時間,本末倒置。

Christian Bale的蝙蝠俠,從頹廢到憤怒到自信,蝙蝠俠的心理描寫不過如此,而且他在最倒楣時還不忘搞一夜情,始終是占士邦式的樣板人物。Christian Bale的潛能遠遠未盡發揮。

Anne Hathaway穿起一身貓衣非常性感,搶盡鏡頭,戲份不少,但是一身好身手和神偷絕技從何處來都沒有提及。

Joseph Gordon-Levitt的年青幹探佔去較多篇幅,對他的背景著墨較多,不過效率其差,觀眾對他的性格只能一知半解。

Tom Hardy的Bane,毋庸置疑是本片最可憐的演員。一個戴豬嘴面罩的筋肉狂人,從頭到尾只是一個膚淺的壞蛋,就算到最後說他有什麼苦衷都是徒然,根本誰演都可以。Tom Hardy就算不俊朗也算英偉,只得末段一個鏡頭得見面容全貌,拚全力演那副表情,也是徒勞無功。

Marion Cotillard,有戲份沒戲演,法國影后又一次被糟蹋了。

Gary Oldman的局長,內心有愧的平凡英雄,Oldman演技依然出色,含蓄自然。我寧願看他的外傳。

Michael Caine的管家,出場不合理的少,卻每場戲都是傾情演出,是本片的意外驚喜,也是Caine老來送的大禮。

Christopher Nolan喜歡玩橋段,玩叙事,今次無橋段叙事可玩,不外如是,卻依舊得到影迷舖天蓋地的誇讚,電影和股市果然沒有兩樣,影迷和股民都是非理性的。

念在Michael Caine的出力演出,Gary Oldman的水準演繹,和Anne Hathaway的曲線,分數不能打得太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