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is not possession of the ball and playing a nice pass - football is about winning games." (足球不是控球在腳加漂亮的傳送,足球是如何勝出比賽。)阿仙奴領隊雲加於球隊敗給車路士後批評對手的踢法,德國隊長波歷克回應時說。

其實這說法適用於所有體育比賽,卻只有足球,令許多人有一些莫名的堅持,要踢「悅目」的足球、要踢進攻足球,而不是要嬴。我們很少聽到批評NBA球隊的打法過於注重防守,不夠「悅目」;事實上冠軍球隊通常都是攻守兼備的。誰會計較拿度或張德培著重底線抽擊而不是發球上網?大家明白那是球員利用自己長處而建立的風格,總之打得出色就是了。排球呢?會有人嫌棄球隊靠攔網而不是扣殺得分嗎?

打什麼風格的足球只是手段,嬴波才是目的,除非是友誼賽衛生波吧。西班牙和巴塞羅拿正好示範了靠控球在腳加漂亮的傳送嬴波;但是2004年希臘奪歐洲國家盃憑的嚴密防守和機動的走位也令人看得目瞪口呆。以技術細膩進攻悅目見稱的巴西,1994年世界盃奪冠卻是倚靠出色的防守。

球迷當然可以憑個人喜好選擇喜歡的球隊,球迷從來都是主觀而無需理性更不需要負責任。有些領隊一上場就說要將球隊打造成一支踢進攻足球的球隊,而班主初時往往都受落,這才不可思議,只有足球世界才會發生,班主和領隊都將自己當球迷的幻想純粹投射於工作上,而忘記了目標應該是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