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越來越虛偽,扮正義的媒體才能嘩眾取寵。

海洋公園因為加開一場海豚表演,被海豚專家怒斥「假保育」、「扭曲海豚本性」、「海豚天性愛自由,接受訓練也非自願」,彷彿有三十五年歷史的海洋公園最近才開業。

敢問有哪一個動物園或水族館不是扭曲動物本性,剝奪動物自由?

從第一天將牠困在園裡(或家裡),管你有沒有逼牠訓練、表演、展示,甚至只是養著牠,論及以上罪名,有分別嗎?

以下轉自蘋果日報:

【本報訊】海洋公園連年吸金數億元,背後是海豚奴役一生。海洋公園為催谷入場人次,明起正式每日加開一場海豚表演,一日做足六場,十年間場次增加一倍,海豚還要身兼多職,由朝做到晚,全年無休。本報日前直擊,海豚頻頻「加班」疲態盡現,跳躍乏力,翻騰失敗,甚至違抗指令。保育專家斥園方唯利是圖,扭曲海豚天性,「根本唔係保育,係虐待」。
記者:王家文、袁樂婷

近年大規模擴建的海洋公園多項新設施陸續啟用,入場人次近年屢創新高,剛過去的年度入場人次已超過700萬,遊客越來越多,海豚等動物要更落力娛賓,海洋劇場的演出次數由去年每日四場增至今年五場,每節約25分鐘,下午最繁忙,每隔一小時一場,主要迎接內地團旅客。

 

勉強撐起 倒立擺尾謝幕

園內現有16條樽鼻海豚,其中七條負責海洋劇場表演。近月園方不定期加開傍晚一場表演,海豚要「加班」演出。本報上周多次致電園方熱線查詢,日日加場。明天起,劇場將正式加開傍晚六時半場次,全日共六場。海洋公園解釋是配合遊客數量上升,增加場次讓更多遊客與動物見面。
記者日前到海洋公園觀看了三場表演,首場在早上11時半,三條海豚表現尚算活躍,倒立翻騰動作利落,輕易跳上表演台跟觀眾互動。到了下午4時半那場,全場3,500席位座無虛設,大部份是內地旅客。
記者未能確定兩場表演是否同一批海豚,但出場的海豚顯得疲倦乏力,有海豚不聽指令,多次掉頭游走,其後試跳幾次才能「爬」上台,但下半身仍懸在台外,看來相當吃力。
該場最後一幕原定有五條海豚在水中倒立擺尾謝幕,其中一條海豚擺尾兩下便潛下,再勉強撐起才可揮別觀眾,連續幾次如是。
記者觀察當日,園方也加開傍晚一場,同樣有五條海豚演出,當訓練員跳落水池打算跟海豚一起做轉身動作,其中兩條海豚沒如早場般立即游出來,訓練員在水池呆等逾分鐘,牠們才肯出場,場面尷尬。
海洋公園稱,每場有二至四條海豚演出。但記者觀看的三場表演,最少有三條海豚,最多五條,跟園方說法有出入。以平均每場三條海豚演出計算,現時每條海豚每日平均表演2.1場,明日起增至2.5場。

 

扭曲本性 被斥「假保育」

本報翻查資料,2002年海洋劇場平日只演三場,周末及公眾假期才加開至五場,10年間海豚工作量倍增,還要兼顧「豚聚一刻」、「創意婚禮」等活動。一家三口從重慶來港的遊客袁女士看罷表演說:「海豚確實辛苦,但可以帶給人們歡樂。」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主席洪家耀看過本報攝錄的三場海豚表演後指,海豚跳不上台、不聽從指令等種種迹象,均顯示體力透支,「攰到跳唔到」。他指海豚表演場次十年間倍增,工作超負荷,「即使輪更表演,海豚仲要應付日常訓練同其他活動,基本上全日冇得停」。
洪家耀斥海洋公園「假保育」,扭曲海豚本性,淪為生財工具。他指跳上台、倒立等「馬戲式表演」,絕非海豚的自然行為,其中跳上台讓觀眾撫摸的傷害更大,「離開水內臟受好大壓力,係佢哋最唔鍾意做嘅動作」。他指海豚天性愛自由,接受訓練也非自願,「冇魚畀佢食,一定叫唔郁」,不排除園方為求海豚聽話,刻意長期餵不飽,變相虐待。
海洋公園回應指,會讓海豚分組輪流參與不同時段的表演,確保牠們健康不受影響。而海豚參與演出,可讓牠們玩耍及與訓練員和同類互動,提升身心健康。

 

海洋劇場表演項目

海豚:跳躍、探頭視察、躍身擊浪、握手、倒立、唱歌、拯救假裝遇溺的訓練員、隨訓練員指令擺動身體、跳上表演台讓觀眾撫摸背部等
海獅:拍手、敬禮、拾回訓練員拋進池中的救生圈、隨訓練員指令擺動身體、與觀眾互動等
節目全長:25分鐘

註:《蘋果》記者現場直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