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自國內的討論區「德迷聯盟」,作者「權威2號」寫出德國球迷的心聲,他只是從98年開始捧德國,我是86年,感受自當更深。

10年和12年看著德國被西班牙和意大利技術擊倒而毫無鬥志,那種陌生的感覺,何止叫人無語!

本帖最後由權威2號於 2012-8-20 14:24 編輯

完全不敢苟同於最近甚囂塵上的所謂沒有實力,血性根本不管用的論調。我的所有觀點基於一個大前提,就是足球是男人的運動,而血性更是人們愛上足球的最基本原因,而我愛上的德國足球曾經更是男人血性的最佳代名詞。在我眼裡,從98年世界盃第一次追隨德國隊開始,最近的這只國家隊軟到了無以復加。血性在實力面前可能解決不了太多問題,不能改變比賽最後結局。但是當德國隊失掉了他們的血性和永不言敗的意志品質,那麼他們自己就將那種血腥可能發揮作用的百分之一的可能扼殺掉了。在我眼裡,我認識的德國足球在場上的是一幫純爺們兒,而現在的德國足球大家可以自己去品了。

我不相信德國足球只靠著最近幾年的人才井噴就可以重新登上榮譽的寶座。在我看來,一個球隊的受人尊敬程度不完全取決於冠軍,但是你的傳統和足球最基本的血性都丟掉了,是讓人不可以接受的。就拿荷蘭足球來說,一隻從來都沒有拿過世界盃冠軍的球隊憑什麼可以在全世界擁有和強大之于巴西,義大利,阿根廷,德國一樣多的擁躉?因為他們從74震驚世界以來就一直保持了他們的血性,他們的全攻全守,在任何一屆世界大賽中,你很有可能記不得你最愛的球隊的表現卻總能記得荷蘭足球的某一場比賽。為何?因為荷蘭足球一直最對得起全世界的球迷,他們堅持了自己的打法。在德國足球最黑暗的時候為什麼關於德國人的嘲笑和奚落不是很多?因為德國人從沒有丟掉他們最寶貴的東西,不放棄。98年從上半場沃恩斯被罰下開始,克羅地亞每進一個球,換回的都是10個人德國更為猛烈的進攻,但是老邁的德國戰車畢竟少一人應戰而且當時實力已經不占任何優勢。但是那一場比賽,我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巨人之死。德國人是以巨人的姿態倒下的,我認為所有的老爺子,克林斯曼,哈斯勒,馬特烏斯,基爾斯騰,馬紹爾,科普克都用盡了自己最後的氣力而輸在了技不如人上但是絕對沒有輸掉自己的血性。如果說血性改變不了結果可以再看看小組賽對南斯拉夫的比賽。當屆的南斯拉夫隊無論從牌面上還有隊員的年齡結構上都甚至要好於德國隊,比賽走勢也說明了這一點,0-2,我看到的是克林斯曼的肩膀脫臼到場邊治療後回到球場,還看到了一場盪氣迴腸的2-22000年歐洲杯0-3葡萄牙之後世界媒體都在感慨德國人才匱乏,從未有人說過關於戰鬥精神,因為那一場比賽德國人同樣是站著死的。

在青黃不接的年代,德國人只有兩個人拿得出手,卡恩和巴拉克,而且至今德國足球最後一個能拿得出手的也就是他們二人,有他們兩人就足夠了,為什麼?因為他們可以代表德國足球,無論從球技還是意志品質。拜仁的埃芬柏格和卡恩帶領著拜仁兩年後捲土重來捧起歐冠獎盃,記得決賽埃芬柏格點球扳平後的驚天怒吼嗎?我想看過之後不用繼續看你就知道冠軍是拜仁的。當年聯賽最後一輪最後一分鐘丟球,庫福爾倒地落淚,如果沒有卡恩把他拉起來讓隊友們抓緊時間進攻,安德森可能連罰球的機會都沒有。01年冰天雪地的基輔,如果沒有巴拉克的扳平比分,沒有客場進球的德國人怎麼可能在主場隨意的甕中捉鼈?而且為德國人首開紀錄的也是巴拉克。那兩回合比賽是我眼中的德國足球這麼多年來唯一可稱為生死戰的比賽。而德國隊也以二人為核心打造了最後一支可以稱得上是德國足球的德國足球。

先不說勒夫的足球怎樣,先看看他是如何一步一步讓自己的威信降到我心中的冰點。我認為是選人和用人的雙重標準和護短和他和球員們的盲目自大。

1.波爾蒂掌摑巴拉克。兩人矛盾什麼的,巴拉克不招人待見什麼的擱置不談,在外人看來,這就是隊長被扇耳光而主教練又沒有妥善處理,球員在場上發生這類事件可以理解,但是這件事情歸根結底是勒夫護短對波爾蒂處罰過輕,這也是他對更衣室失去控制的第一步。

2.對弗林斯和巴拉克的善終問題處理失當。兩位老臣基本在勒夫這就是落了個鳥盡弓藏的結局而且責任基本完全就在勒夫。誠然新老交替不可避免,但是在這個問題上,勒夫對兩位老將的決絕和冷酷讓人為之震驚。在拉姆和巴拉克的隔空交火中完全沒有讓事態緩和的意思而是完全站在了拉姆一邊。

3.對庫蘭伊的永不錄用。庫蘭伊在2008歐洲杯預選賽客場對捷克的比賽中獨中兩元助國家隊2-1取勝,為後來德國隊提前出線立下汗馬功勞並且在整個預選賽發揮不錯。但是,當年聯賽發揮出色的戈麥斯頂掉了他在歐洲杯本來可以競爭的位置並且留下笑柄而後來則繼續重用,在此情況下,庫蘭伊心態失衡,而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當然做法過於極端。但勒夫在這個問題上卻對庫蘭伊完全用了最嚴厲標準治罪。他甚至沒有給雙方一次見面交談的機會。

4.過於依賴重用小豬。因為德國青年的不作為而成功上位成大眾情人的小豬,其他不想多說,我認為小豬的足球層面就好了範加爾在任的兩年,精神層面不多說了,而經常有傷病,在此情況下,勒夫堅持用他而且委以重任。拿2012歐洲杯來說,這是對小豬和全隊的不負責。

再看看德國這幫小球員的脾氣,顯然跟勒夫平時的誇讚有加不無關係,他幾乎沒有過自我批評和指出球員的不足。胡梅爾斯可以說即使他不失誤也輸義大利的話,儘管這是事實,但是球員可以這樣推卸責任嗎?克羅斯做替補時幾乎賽前賽後都在說,我什麼位置都可以踢而且身體狀況極佳。最讓人稱奇的是,克羅斯的抱怨起到了效果,他出現在了和義大利比賽的首發右前衛,是在有健康的3個右邊衛的情況下。勒夫現在對於更衣室的失控可見一斑。

德國國內和我們的浮誇氣氛造就了今天這樣一個局面:沒拿冠軍就是失敗。但事實上,德國隊的大賽被淘汰沒有任何一場是運氣太差,全都輸在技不如人。是德國足球的青黃不接影響了我們對於好球員的判斷,84一代裡面的豬波拉,也許放在任何一個其他世界強隊裡都不一定是主力球員,更何況百場了。我不懂勒夫和弟子們的自大來自何處。而且作為在溫室裡被嬌慣大的一代,血性距離他們就更遠了。

當勒夫邯鄲學步西班牙的同時,還丟掉了本該屬於足球和德國足球的血性。記得在和義大利比賽前,勒夫和很多球員表達了想踢英格蘭的想法,我想知道這份對英格蘭的自信和對義大利的自卑來自於哪裡,事實上,如果時光倒流,裁判沒有誤判,一分鐘扳回兩球的英格蘭未必就死得很慘。如果是純爺們兒顯然必須找著義大利死磕改寫歷史。

現在的德國隊我看到了很多積極的東西,至少我不用天天夢想著埃爾伯有天為德國效力,這些天才球員不是勒夫的功勞,而如今德國隊軟蛋的形象勒夫卻絕對難辭其咎。德國足球似乎正在失去最寶貴的東西,這種東西是足球和德國足球的真諦,這種東西一點都不抽象,這曾經是德國足球受人尊重的資本和慘敗的遮羞布。我完全接受沒有冠軍的德國隊,我覺得完全輸得起,但是我完全鄙視一個跪著死的德國隊。比起1-2輸給義大利的比賽,我願意把980-3克羅地亞複習很多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