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黑色幽默的公路電影,一部中國的公路電影。

中年民工(趙本山飾演)憑著義氣兩字,決心帶好友的屍首回鄉,落葉歸根。期間歷盡艱辛,遇過形形色色的好人壞人,踏遍無情的黃土地,是小人物的悲歌。

這部2007年的電影,導演張楊,據說取材自真人真事。一個簡單的故事,觸及貧窮、治安、欺騙、敲詐、冷漠等社會問題,人心敗壞;然而,主角亦得到很多有心人的幫助,流露對社會的希望。本片既反映社會現實,更反思人生意義,既喜亦悲。

除了趙本山外,演出的還有不少國內知名演員,例如:胡軍、夏雨、廖凡、郭德綱等,更有久違了的午馬。

本片或多或少可算是當代中國的寫照,對於那些只知國內的壞人爛事黑新聞,腦海中的「中國」早已給妖魔化,拒絕對國家的認知,歧視內地人民,口講「包容」卻缺乏包容的香港人,本片是良好的國民教育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