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富翁Philippe(Francois Cluzet)因意外頸部以下全身癱瘓,聘請私家男看護,決定雇用一位出身貧民、粗俗無禮的黑人Driss(Omar Sy),豈料二人建立起真摰友誼,更挽救了對方的人生。

一個富有而殘廢的白人,一個貧窮而強壯的黑人;一個自尊心強,一個大膽妄為。Philippe抗拒任何憐憫,看中Driss是因為對方只將他當普通人看待,而Driss亦由始至終沒有將Philippe看成廢人,兩人友誼超越種族貧富,難能可貴。

本片將兩個在人生低潮掙扎的男人的故事拍成喜劇,二人的友情毫不矯揉造作,加上題材討好,令人看得舒服開懷,難怪在法國好評如潮,亦可以在香港上畫。

真人真事改編,現實中的男看護是阿拉伯人,改為塞內加爾人無傷大雅,亦造就Omar Sy獲法國凱撒獎。

因為現實中真有其事,所以不會質疑片中單純珍貴的友情是否太理想化,但是想深一層,這段超越貧富差距,沒有種族和殘疾歧視的友情,是否正正因為現實生活中,唯有當種族、殘疾和財富等因素互相「抵消」,才得以發展對等的關係呢?假如Philippe不是殘廢,假如Driss不是黑人,會如何呢?

在如此一部歌頌平等友愛的電影中,應召女郎的角色都是亞洲人,更覺吊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