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一名高中教師Wenger,被學校分配在活動週中教授主題「獨裁政治」,學生早已厭倦不斷重溫前人納粹的罪行,更不相信獨裁政治會有可能死灰復燃,於是Wenger忽發奇想決定來一個實驗,讓學生體驗獨裁政治是怎麼一回事,豈料學生竟然極度沉迷,活動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Wenger向學生逐步貫輸「紀律等於力量」、「集體比個人創造更大利益」等觀念,從小生長於自由風氣的學生竟然甘之如飴,事實上他們的確從中領略到團結的好處,但是遠遠不及「個人」屈服於「團體」的毒害,極速失去理性、常性、甚至人性。

別以為學生僅僅五天就被洗腦太誇張,本片改編自一部1981年的小說,而小說是取材自1967年的真人真事,一位美國加州的高中教師Ron Jones在學校做一個名為"The Third Wave"的法西斯主義實驗。2008年德國導演Dennis Gansel改編成本片,由德國人親身演繹份外有意思,難怪在本土非常賣座。

香港人觀賞本片百感交集是無可避免的,作為中國人固然會聯想到可怕的文革悲劇,然而,反觀現今香港那又何其熟悉。那些口口聲聲「反洗腦教育」的人知道本片必定如獲至寶,以「證明」他們多麼有理,倒不知看到電影中的白襯衣和自己身上的黑衣,能否覺得相映成趣?賊喊捉賊,以洗腦方式反「洗腦」,發起的和支持的都令人鄙視;虛擬一個箭靶,然後不斷說自己命中目標,只會叫人失笑。

小弟自幼稚園至高中只有兩年並非就讀教會學校,對宗教洗腦司空見慣,從小反對耶教。不過,最叫我受不了的經驗卻是大學本科學系的迎新營,無端端被分成什麼書院,穿一樣的T裇,玩遊戲喊口號。身處如斯環境極不自在,結果提早離營。

我討厭制服,更憎恨口號。

只有遠離群眾,才能清靜。

煽動群眾的都是仆街,能被煽動的卻更可恨。

本片導演平平,但故事就是一切,極具教育意義,發人深省。誠意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