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要選2012年最刺耳的用語,我立刻想到的,就是從年初開始,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政客和傳媒重覆又重覆,不厭其煩煞有介事掛在口邊的「核心價值」。

且別要為「核心」和「價值」定義,以免搞得太複雜。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假如有的話──是什麼?

民主?別開玩笑了!港英政府統治時期香港何曾有過民主?至今在香港都不存在的東西當然不可能是香港人的「價值」,更遑論「核心」。

自由?是的,這是小弟最重視的了。不過自由應該是普世價值吧。要衡量一個地方的自由必與政治拉上邊,自由度高反映政府開明,極權獨裁國家扼殺人民言論、新聞、結社等自由。香港人以往偏偏被形容為「政治冷感」,朋友聚會高談政治就算不被叫停也會被拋以冷眼。香港人擁有創作自由,但是又拍過多少部批判政府的電影電視劇?那些政治雜誌又為何會停刊?空有自由卻未充分享用,自由就算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份,也不見得是生活倚重的「核心價值」。

法治?這根本就是群居社會維持秩序的要素,法治讓人生活安心,不過並非香港獨有。

香港人以前努力向上,發奮圖強,造就香港經濟騰飛。究其原因,低稅率,社會福利少,退休保障欠奉,人人必需自保,自己顧自己,不能奢望政府救濟;而低稅率卻同時鼓勵市民努力賺錢,收入絕大部份能夠留在自己口袋,加上私有財產保障,因此個個向上望,白手興家的是偶像,首富被稱為「超人」。

假如香港人有一個「核心價值」,說得好聽就是所謂獅子山下的拼搏精神,難聽就是:錢錢錢錢!

以往在香港絕少有人談夢想,因為會有人取笑的。讀書選科,考慮的是可不可以搵飯食。「搵食」,正是上一代香港人每天支撐生活的理念。有人一生奉行多勞多得,有人執迷於賺快錢,目的都是想累積財富,改善生活。

姑勿論這「核心價值」有多少價值,可以肯定的是,如今早已被某些香港人一手摧毀,每天跟隨政客要求增加福利,妄想政府協助置業,高呼派錢,卻對低稅率政策視而不見,又不願意多交點稅,不要付出只求回報,看見什麼不如意的就「反反反」!以前香港人可是「做做做」。

踏入2013年,元旦又有政治小學雞遊行。香港的希望在下一代,下一代是否成器,首要是不能隨波逐流,空喊口號,人云亦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