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Bradley Cooper,不是因為Jennifer Lawrence,也不是因為好評,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廿年來首次獲奧斯卡提名才是真正能夠令我按捺不住要極速先睹為快的動力。看完電影,結論是小弟偶像亦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患鬱躁症的中學教師(Bradley Cooper飾演)待了八個月在精神病院,出院後一心一意希望與分居妻子復合,卻不知道自己早已是人見人怕的過街老鼠。以為只要思想正面就能重獲新生,為了實現不可能的幻想努力之際,遇上丈夫剛去世,性格乖僻又性濫交的年青寡婦(Jennifer Lawrence飾演)。兩個生活瀕臨崩潰的絕望人,互相扶持,擦出火花。

對荷里活公式愛情片不大感興趣,不過這是少有具水準的一部。故事改編自同名小說,導演是拍攝《擊情手足》(The Fighter)的David O. Russell。以愛情橋段來說,本片的確略嫌公式,尤其是結局完全是意料之中;但是,將本片單純地視作愛情片未免太淺薄,因為本片另一重要主題,是生活遭受挫折要積極重新站起來,非常勵志,而且感人,卻並非刻意煽情。人生路上有時不知不覺會變得一團糟,生活不如意卻似乎無能為力,精神失常情緒失控絕非難事,身為父母朋友的看在眼裡陪伴身邊也覺唏噓,壓力更令人喘不過氣。本片最值得讚賞之處,就是能夠細膩描繪出以上種種,令人動容。

兩位主角的性格都刻劃得很成功,難得的是在鋪陳主線之餘,綠葉的支線也不遜色,相輔相成。Bradley Cooper演得不錯,空洞迷惘的雙眼顯得理智有丁點問題;Jennifer Lawrence演受過傷的敏感女性,行事激烈而情感脆弱,極具說服力,難怪到處獲獎。二人有幾場對手戲的對白寫得十分出色,反映角色的性格和思想,你來我往,十分精彩,假如再多幾場該有多好。

羅拔迪尼路演Bradley Cooper的父親,有一場戲中對兒子真情剖白,搞到我眼濕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