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到奧斯卡頒獎禮,才記起還未看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上屆再奪影后之作《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The Iron Lady)。

本片已被公認拍得差勁,公認差勁不一定真的差勁,不過本片確實是拍得差勁。本片可算是運用插叙的反面教材,以患上老人痴呆的孤獨老年生活為主軸,令觀眾無法先經歷戴卓爾夫人的光輝歲月,再看見她晚年生活的唏噓而感觸慨嘆,又運用插叙把她從政生涯的重要時刻以一個個零碎片段呈現,沒有背景和舖排,感染力銳減,剝奪觀眾為她一同激動氣憤或傷心失意的機會。要將一位傳奇女性精彩的一生拍得毫不感人,導演毫無疑問成功了。

至於梅麗史翠普的演出,兩粒星都是給她的。無論聲線、姿態或動靜都令人嘆服,但是她的演繹並不完美,演老年時眼珠流轉,掩飾不了她真人年青的心境,不過瑕不掩瑜,環顧對手已是超班,和歷屆影后比較含金量也算很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