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大利導演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1963年拍的短片,只得約半小時。

內容講述一部拍耶穌受難的電影拍攝過程中,一名臨時演員演陪伴耶穌釘十字架的犯人,因三餐不得溫飽,極餓之下狂吃軟芝士,結果於演釘十字架時飽得脹死了。

演員排演耶穌受難這場本應嚴肅哀傷的戲時嘻嘻哈哈,載歌載舞;主角在十字架上不是失血過多致死而是脹死。帕索里尼藉這些情節來調侃天主教。另一方面,由於對低下階層的同情,對資產階級強烈敵視,帕索里尼又安排了主角坎坷的生活,還有借片中導演(Orson Welles飾)的口說自己要說的話,或反諷資產階級,例如:片中導演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你的健康狀況如何?如果不好的話,碰巧你現在訪問我時暴斃,就正好替我的電影收宣傳之效。」最後主角死了,導演說:「他真可憐,他只有用死才能證明他曾經存在。」

帕索里尼和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是一直避而不看的所謂名導演,十多廿年前各看過一兩部片,滿不是味兒。然而,或許當年太年輕,人會長大,本片據說是要嘲諷天主教,又只有三十多分鐘,姑且又一看。可惜,帕索里尼憑以上的「技巧」令本片備受讚賞,而我認為那些根本不是技巧,設計突兀,只是小朋友玩意而已。

一個先天不足、荒謬絕倫的宗教被嘲諷恥笑,本來就是自然的事,不值一晒。而一部「玩」天主教的電影竟然無法令一個深惡宗教之人如我加分,可謂「難得」。大概帕索里尼被稱為離經叛道,只因為他生於那個年代,敢拍別人不敢拍的露骨場面,放諸今日其實沒有什麼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