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迷說,若非Joaquin Phoenix批評奧斯卡大會,影帝獎座早已手到拿來。我無法肯定,不過可以大膽預測,十年後本片的主角Freddie Quell將會比Daniel Day Lewis演的林肯總統,更受影迷懷念。

二次大戰後,退役海軍Freddie Quell(Joaquin Phoenix飾演)酗酒暴躁,沉溺性癮,人生漫無目的,無法重新融入社會。一次機緣巧合,Freddie遇上自創教派、自稱同是作家、醫生、核子物理學家和哲學家的Lancaster Dodd(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演)的心靈「大師」,躍動的心終於得到安撫,二人發展成亦師亦友的關係,Freddie卻始終抹不去內心的一絲疑惑。

據說本片影射科學教派(Scientology),小弟對此不甚了了,反正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避重就輕,且莫說不會在電影中找得到和科學教派有關連的證據,事實上他留了「太多」的空白,觀眾難免滿腦子問號:究竟Lancaster Dodd只是騙財的神棍,還是真心相信他的理論能夠幫助別人的傻佬?當然,有些事情不言而明,卻不是非黑即白,有些人性本來就玄之又玄,畫公仔畫出腸有時不如讓人自行判斷。導演耍了點聰明,不是因為做了什麼,而是選擇不做什麼,就引導觀眾傾向思考,思考你無法得到肯定答案的劇情。

本片並非很有娛樂性,劇情舖排也不見得高明,卻能夠帶你不直尚算津津有味地看下去,因為Freddie Quell一角塑造得實在好!一名無理想無智慧無學識無品德的爛佬,唯一擁有的就是赤子之心,人之所以為人應有的自省與自覺,在人生路上苟延殘喘,掙扎求存,對自己負責。Joaquin Phoenix,他的神態、語調、姿勢,「就是」這種人。哪怕他以後再無佳作,我已對他另眼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