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無意中看見電視播映AFI(American Film Institute)的頒獎典禮尾聲,原來米高德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去年獲頒終身成就獎。

歷屆得獎者絕大部份都是響噹噹的名字,公認出類拔萃的人物。米高德格拉斯值不值得獲獎,可能有人不服氣,但是既然辛康納利(Sean Connery)和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都早已獲獎,我認為他當之無愧。

那麼,米高德格拉斯有什麼成就?

1987年憑《華爾街》(Wall Street)奪奧斯卡影帝,演繹大鱷自成一格。

拍了幾部賣座片,如《孽緣》(Fatal Attraction)、《本能》(Basic Instinct)、《叛逆性騷擾》(Disclosure)等,都是演被女性玩弄蹂躪的男性,在電影中的功用其實只是((作為女主角的對手,憑扮演那還剩一點性格絕非窩囊的弱者,來突顯女角的強勢。

我非常喜愛的《怒火風暴》(Falling Down),充份表現出都市人被壓抑的一團怒火。後來被港片抄襲成黃秋生演的《的士判官》,仍然好看。

米高德格拉斯最傑出的成就,我認為是1975年監製《飛越瘋人院》。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當年買下原著小說版權,一心打算親自演出為自由抗爭的主角McMurphy,可惜連身為天皇巨星的他多年也無法找到投資者和班底,然後29歲的兒子米高跟他說:「交給我辦吧。」全無經驗的兒子一年內就將計劃實行,而且成績斐然,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導演(Milos Foreman)、劇本和男女主角獎,成為電影史上的真正的最佳電影之一。片中的配角如Danny DeVito和Christopher Lloyd後來都成為獨當一面的演員。只是,卻德格拉斯的角色被兒子給了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

難得的是,卻德格拉斯1991年獲AFI終身成就獎,兒子米高德格拉斯主持頒獎禮;如今米高德格拉斯獲獎,老父以93歲高齡不但能夠出席,而且上台談笑風生,不愧影壇鐵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