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雷諾(Jean Renoir)導演,一部經常被選為歷史上十大最佳電影之一的名片,終於有幸觀賞。

本片沒有一般戰爭片的槍林彈雨、屍橫遍野,反而是藉着將德、法雙方都塑造成善良的人,以濃厚的人情味突顯好人被戰爭放在敵對位置的無奈,帶出反戰的主題。

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法國軍隊的機師Maréchal和長官Boeldieu被德軍擊落,俘虜至集中營。德軍尊重敵軍愛國的尊嚴,待之以禮,但是,俘虜朝思暮想的還是逃出生天。Boeldieu出身貴族,與同伴之間始終存在隔膜,營中最談得來的反而是同樣貴族出身的德軍長官。Boeldieu犧牲自己協助Maréchal和另一猶太人逃跑,同時是愛國軍人及貴族的抉擇。Maréchal兩人逃亡時被一德國婦人收留,更一同歡渡聖誕,好一段戰時難得美好的插曲。導演就是要展示,人民無論國家種族,本來就是可以和平共處的。奈何,本片公映後第二次世界大戰又爆發了。

現實社會中,尤其是遭逢戰爭,人民當然不會像本片描述的都那般善良;然而無可否認的是,儘管人皆有其陰暗面,大部份的人都是好人。

觀賞期間,我聯想到英國統治下的香江歲月。就算德國人當時的確如此善待法國士兵,應該沒有多少法國軍人戰後會懷念被俘的日子吧。有些香港人似乎較另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