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大名鼎鼎,簡直令人聽而生畏。縱然自負看電影包容能力極高,亦從來無法有耐性看下去。早陣子電視播終極版,適逢正是「得閑得滯」之時,正好一解心中問號。

沙漠景,攝影的確有特色,一直懷疑如果缺少了杜可風,王家衛的電影還剩下什麼?

東邪西毒。東邪梁家輝神采欠奉,性格更欠奉,在這部片大家都盡情擺甫士而東邪居然沒型沒格,相當失敗。西毒有神采,可惜大部份時間擔當說書人,講別人的故事,身為主角無戲可演,又一角色失敗設計。林青霞活像《迷上癮》,梁朝偉化身《座頭市》,張曼玉仍然是張曼玉,張學友仍然是張學友。

聽說有些人很喜歡本片對白,其實大部份是自說自話,有些倒挺搞笑的,例如:

西毒說:「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有一個人來找我喝酒,他的名字叫黃藥師。這個人很奇怪,每次都從東邊來,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很多年。」噢!你老哥既然定居西面,人家當然是從東面來。訪港的自遊行旅客很奇怪,每次都是從北方來的。設計這句對白是要表現西毒極度自我中心還是無知呢?

梁朝偉演的武士說:「我曾經發過誓,如果再讓我踫到這個人,我會殺了他。但是我沒有這麼做,因為我見到他的時候,眼睛已經看不見東西了。」一個盲人會說「見」到某人的時候嗎?

王家衛導演下各演員都仍然太重時代感,顯得不倫不類。全片沒有什麼所謂艱澀的東西,幾近沒可能看不明白,因為根本沒有內容,只有關係;沒有角色,只有演員。要看精鍊的對白,隨手挑一本古龍小說精彩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