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HMV順手幫老友買影碟,回家順便重溫一次。幾年前在電視收看肯定是在半夢半醒之間,令人嘆息的劇情和演員出色的表現一概視而不見,要怪亦只好怪導演次序大兜亂的瘋狂剪接,睡意一到必然迷失。

《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21 Grams)是墨西哥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第二部長片,繼《狗男女的愛》(Amores Perros)後重施故技,依舊是三個人物的故事互相穿插,終於在生命的三岔路上遇上,遭逢巨大的轉變。

大學教授(Sean Penn)垂危,唯一希望是等待心臟移植,情感疏離的妻子(Charlotte Gainsbourg)只一心要懷上丈夫的骨肉;幸福少婦(Naomi Watts)原來一家四口生活美滿,一次意外家破人亡,淪落至孤獨頹廢行屍走肉的日子;積犯(Benecio Del Toro)早已改邪歸正,極度沉迷耶教卻又令家人難以適應,再度犯錯令他立刻萬劫不復。

生死有命,要失去的最終也要失去。無論悲歡離合,「不管有沒有上帝,人生依然要繼續」。《狗男女的愛》的主題是愛,本片探討的是生存和死亡,題材嚴肅,編導冷冷的將人生的殘酷現實勾劃出來,叫人心情沉重。

相比《狗男女的愛》,本片中的三位主人翁更深刻影響對方的人生,以戲論戲,本片的故事更扎實。不過,以講故事的技巧而言,本片猶如用大抽獎決定每一場戲的次序,散亂無章,過份的跳接並未幫助舖排情節或増添趣味,《狗》更勝一籌。

演員的出色發揮為本片加分不少,經歷生死看破紅塵的Sean Penn,贖罪懺悔的Benecio Del Toro,固然都有說服力,最喜出望外的是Naomi Watts,將悲痛恨怨都演到極致,感染力十足。最可惜的是導演忙於玩剪接,結局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幾個鏡頭就交待了,演員沒有延續發揮的機會,卻又要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