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就失手了!一向自負英明,真想不起上一次入場看電影失望而回是哪一齣,招牌不保。

導演David O. Russell前作《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和《擊情手足》(The Fighter)都是佳作,本片集合兩者的演員班底,配上突破戲路的角色設計:增肥幾十磅變身禿頭肥佬的Christian Bale、袒胸露臂的Amy Adams、 捲攣毛的Bradley Cooper、潑辣神經質的Jennifer Lawrence,再加上Robert De Niro客串一角,陣容吸引。以一部「喜劇」驚人地獲奧斯卡十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導演、編劇、男女主角配角,這「應該」是一部的信心之選吧。可惜「合理期望」往往只是一廂情願。

一對情侶騙徒Irving(Christian Bale飾演)與Sydney(Amy Adams飾演)上得山多終遇虎,被FBI探員Richie(Bradley Cooper飾演)捉到正,被迫協助設局引誘市長Carmine(Jeremy Renner飾演)收受賄賂,然而Richie越來越心雄不肯罷休,局越設越大,惹上惹不起的人。Irving妻子Rosalyn(Jennifer Lawrence飾演)情緒化神經質盲衝直撞在搞局,Richie瘋狂愛上Sydney,Sydney和Irving情海翻波,Irving和Carmine成為真心好友,苦受良心責備......

如此故事雖然簡單,但是到處矛盾,大可做到張力逼人,尤其人物設計獨特,大玩懷舊,不是「應該」很好玩搞鬼的嗎?假如是Quentin Tarantino導演的話......本片口水多過茶,但是對白不精警,催眠一流,所謂「笑位」不是沒有,只是節奏不對,令人無法投入其中。電影開首絕妙,本來極速令觀眾熱身,誰知導演親手急凍,變一池死水。如果這是「美式幽默」,恕我忽然古板。

演員賣力演出幾乎力挽狂瀾,導演不夠癲狂,事倍功半,枉費心機。Christian Bale造型突出,Amy Adams投入搏命,最搶鏡的是Jennifer Lawrence,猶如上身,我非常主觀的認為當今女演員中只有Meryl Streep可以十拿九穩和她平分秋色。導演最敗筆是將他的視角游離於幾個角色之間,叙事觀點沒有一刻真正停留於某一主角,讓觀眾貼近主角心靈,觀眾無法掌握角色的性格和行為,他們的喜怒哀樂對觀眾都像隔靴搔癢,演員的心情在戲中猶如過山車般高低起伏,觀眾卻像死人的心電圖。

好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