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裝置藝術」被清潔工當作垃圾掃走。

清潔工將「裝作藝術」的垃圾掃走。

兩個句子描述的是同一件事。

一位負責任的清潔工怎可能容忍一地餅乾碎?清潔工大可辯稱掃垃圾是「行為藝術」,為什麼?問艾未未吧。

 

轉自AM730:

2014年02月21日

意大利一座藝術館的清潔女工盡責地掃走滿地餅乾碎,翌晨驚悉掃走的竟是價值逾10萬港元的「裝置藝術品」!清潔公司忙為她辯護,又稱會動用保險費賠償。當代藝術品常與垃圾結緣,英國大師Damien Hirst(圖)的「廢物展品」亦曾被扔掉,藝廊連忙憑照片重組該裝置;另一名師Tracey Emin的《我的床》(圖),則曾觸引發「遭人破壞」驚魂。

 

上文提及Damien Hirst的「廢物展品」被扔掉的新聞如下。

http://www.theguardian.com/uk/2001/oct/19/arts.highereducation1

文中有批評說某些所謂藝術只是國王的新衣,真是一矢中的!

然而,既然是「廢物展品」,被當作廢物被掃走,「藝術家」大可乘機自吹自擂,不是很成功嗎?

 

美畫家砸爛艾未未漢甕

星島日報 –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上午5:59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一個價值一百萬美元(約七百七十五萬港元)的漢朝古董花瓶作品,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一間博物館展出期間,被當地一名畫家故意砸破,以示抗議博物館不重視當地藝術工作者,只偏重國際的藝術家。對於作品被毀,艾未未表示「未有將損失看得太重」。

  五十一歲畫家卡米內羅(Maximo Caminero)於周日砸破艾未未的花瓶作品後被捕,被控刑事毀壞罪名,面臨最高五年監禁。現場是邁阿密佩雷斯藝術博物館,正在舉行艾未未主題展《憑甚麼》(According to What)。卡米內羅在參觀期間,突然用雙手捧起一個放在地板上的花瓶。警要求他放下,但他兩手一鬆,花瓶落地,砸個粉碎。

  卡米內羅對傳媒表示,他從事繪畫三十年,他是代表邁阿密所有藝術工作者抗議博物館「月亮是外國比較圓」的心態。他宣稱,博物館總是花大錢邀請國際藝術家,從來沒有展出過當地藝術工作者的作品。

  據艾未未說,被砸破的花瓶出自漢代,已有二千年歷史,價值一百萬美元。展出的共有十六個瓶子,後方是三幅大尺寸的艾未未黑白照片連環圖《掉下的一個漢朝甕》,可見艾未未鬆手讓手上的瓶子落地砸碎。卡米內羅說,是艾未未的照片給了他靈感砸碎瓶子,是即興搞作。

  他強調,事前不知道這個花瓶價值達一百萬美元,對於砸破這件藝術品感到抱歉。

  艾未未回應稱,自己「未有將損失看得太重」,這是因為他的作品經常在展覽時被破壞或爛掉,但他說:「損毀他人的作品以示抗議,這卻好像不很對。」

  今次展出的艾未未花瓶作品題為《彩色的甕》(Colored Vases),屬《憑甚麼》展出的作品之一,共有十六件,全是色彩鮮艷之作,都是放在地上展出,展期至三月十六日。

 

轉自BBC中文網:

艾未未:故意砸陶罐者應「承擔責任」

更新時間 2014年2月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22
 
艾未未展品

邁阿密佩雷斯博物館展出的艾未未彩色陶罐與照片。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名藝術家因不滿當地博物館不展出當地藝術家作品,故意摔碎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一個價值百萬美元的陶罐作品。對此,艾未未說,此人應對其行為「承擔責任」。

在北京的艾未未當天在接受BBC採訪時說:「我的作品也曾在別的場合被砸,但這次事件的理由讓人覺得有點奇怪。」

艾未未說,砸罐者通過此舉吸引輿論關注,他對此表示遺憾,但此人需要「承擔責任」。

艾未未此前通過行為藝術,將一些古董陶罐砸碎,或在一些古董上塗上可口可樂的標誌。艾未未表示,他的藝術行為「有別於此次砸罐事件」。

他說:「我砸的東西都是自己的,我並沒有砸別人或展覽館的東西。」

至於他是否認同當地藝術家不滿展覽館選擇國際大牌藝術家而不展出當地藝術家的作品,艾未未說,邁阿密當地博物館有權決定展出什麼作品,這並非是他個人的決定。

砸罐

邁阿密警方說,現年51歲的馬克西莫·卡米奈羅因砸罐將面臨刑事指控。

邁阿密的佩雷斯博物館目前正在舉辦艾未未藝術品展出,展期直到3月中旬。

據一名博物館警衛說,卡米奈羅拿起了一個擺放在地面上的艾未未彩色陶罐,當警衛要求他放下時他卻故意把陶罐扔在地上摔碎。

面臨毀壞財物罪名指控的卡米奈羅告訴《邁阿密時報》,摔碎艾未未的陶罐展品是出於抗議的目的。

他說,佩雷斯博物館從未展出過邁阿密當地藝術家的作品,卻花費了巨額資金為外國藝術家做宣傳。他的作法是為當地藝術家伸張正義。

卡米奈羅還說,他的行為完全出於一時的衝動,是受了艾未未作品的影響。

佩雷斯博物館展出的艾未未作品還包括三張黑白照片。照片畫面顯示,艾未未手持一個陶罐,然後將其摔碎在地上。

卡米奈羅說,艾未未照片所顯示的挑釁態度影響了他,使他作出了這種表示抗議的行為藝術。

卡米奈羅說,他將於周二(2月18日)舉行記者會,詳細解釋他的行動。

(編譯:沙漠/責編:伊人)

 
正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