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圖片)

外遊回港就收到訊息說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自殺死了,又一位傑出演員自尋短見,除了唏噓,我竟不覺驚訝,或者是因為我從來都覺得他的臉容總掩不了雙眼的一抹愁絲吧。

Robin Williams(1951-2014),被譽為喜劇巨星,一代笑匠,我卻從來只視他為一位好演員。他眾多電影之中,最喜歡的不是《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或《驕陽似我》(Good Will Hunting)等勵志片,而是1993年的《肥媽先生》(Mrs. Doubtfire)。

這部電影簡直是Dustin Hoffman的《杜絲先生》(Tootsie)和《克藍瑪對克藍瑪》(Kramer vs. Kramer)的結合,談不上創意,但是Robin Williams的表演妙到毫顛,將電影提升幾級,笑中有淚,令人感動。

Robin Williams多演熱愛生命,充滿能量,足以影響別人的角色,但是總與殘酷社會和刻板生活格格不入,甚至未必存在於現實世界。要不就像《無語問蒼天》(Awakenings)中的醫生,生活枯燥了無生氣,甚至《戀相狂》(One Hour Photo)和《白夜追兇》(Insomnia)的反派,人性陰暗面浮現。

他就像是正正因為體會到人生的不如意、現代社會的壓力,而刻意為觀眾提供歡樂,宣揚正能量,提醒要追求理想,重拾童真,帶領觀眾偶爾逃離現實,扮演他們永遠遇不上的英雄。

要更了解Robin Williams,不妨觀賞他棟篤笑的片段,那絕頂的表演天才,施展渾身解數下,卻猶如發泄般傾盡全身能量,去講成人笑話,與他慣常演出的合家歡電影南轅北轍,流露他的憤世嫉俗,像是怒火中的笑話,此時此刻,更覺百般滋味在心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T7hqYRy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