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result for 大時代

《大時代》重播掀起熱潮,並不意外,我竟一直毫無意欲重看,直至最近才看了兩集,回到十年前的我,肯定追看得津津有味。提不起興趣,是因為對它的優點缺點記憶猶新。曾江說的好,做人應該向前看。

《大時代》的優點,是集合了一群頂級演員:鄭少秋、劉松仁、曾江、劉江,可說是香港演員中最好的十個廿個之一;更重要的,是編劇設計了極多發揮機會的角色,而且編導都有心思不吝戲份時間,讓人物有發展,演員有發揮。

我無意中重看的兩集,其一是玲姐死的一集,全集結尾演員表只有藍潔瑛、鄭少秋和劉青雲,編導想觀眾專心看玲姐的最後命運,其苦心可想而知。藍潔瑛在這一集由頭帶到尾,半部電影的時間,其精彩投入演出足以贏得金像影后,兩次。

另一集基本上是曾江和劉江的表演,兩人上下半場各領風騷。韋家輝最精明之處,在於他懂得一手好演員,只要度一場好戲讓他們表演,已經成功在望。

不得不提的當然是丁蟹,這角色之絕妙,應該是香港電視史上數一數二的了,編審曾謹昌說是借鏡認識的人創作的,功不可沒。更絕妙的,當然是找到鄭少秋來演,一位古裝大俠,形象正派,卻又和現代社會有點格格不入,正好造就這個自以為是,喪盡天良,卻又滿口仁義道德,歪理連篇的奇人。鄭少秋的演技天才和用心,又豈非一般好演員可比?他精心設計的語氣、眼神、肢體動作,其實都值得細味。

《大時代》的缺點,是其極盡煽情,誇張失實,為煽情而誇張。一個報仇故事,如何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監製編導的選擇,是將仇恨推至極致,丁家四兄弟和方家三姊妹的存在,只是為了增加兩家人之間的仇恨。

《大時代》講的股市爭鬥,不過是外皮,骨子裡根本就是武俠小說的典型橋段,小伙子慘遭滅門,好不容易長大成人,一心報仇雪恨,遇上怪人師傅,揣摩高深莫明的秘笈,終於練得一生好武功,大仇得報。將武功換上炒股,簡單又奏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