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result for three monkeys poster

自《冬日甦醒》(Winter Sleep)後,其實老早急不及待又看了兩部土耳其導演舍蘭(Nuri Bilge Ceylan)的前作,只是遲遲未有下筆記錄,轉瞬間已近半年。

「三隻猴子」,即那三隻用手掩住眼睛、耳朵和嘴巴的猴子,通常用來警世,意思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可是,用作本片戲名,意思卻應該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有口難言」吧。

富翁意外撞死人,找來司機頂包。司機坐牢期間,老婆向富翁要錢,竟搭上了。兒子看在眼裡,無計可施,亦無法接受。轉眼司機出獄,一個家庭該當如何了斷?

舍蘭製造了許多戲劇衝突,卻避免了衝突場面。一個不再溝通的家庭,各人都眼淚在心裡流,感情內藏,極度鬱悶,但是又多麼的真實。墨綠的色調,令鬱悶的氣氛更添鬱悶,亦烘托出低下階層的無望。

本片節奏偏慢,角色對白不多,人物感受和情緒都沒有直接表達出來,而是需要觀眾深思、回味、再體會。舍蘭憑本片獲2008年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不無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