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本片是聽到史泰龍竟獲提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一頭霧水之下唯一肯定的是:我一定買票入戲院觀看!後來果然奪金球獎,在奧斯卡輸給從頭到尾一個表情的Mark Rylance,都已經不重要,最難得是終於獲得認同。

Adonis Johnson(Michael B. Jordon飾演)是拳王阿波羅(Apollo Creed)的私生子,從小在少年懲教院打遍天下無敵手,後來被父親正室接回家供書教學,在投資銀行工作卻心繫拳擊,最後決心找洛奇(Rocky Balboa)(Sylvester Stallone飾演)出山當他教練,誓要憑自己實力在拳壇打響名堂。

我並未將本片看成Rocky 7,而是Creed 1。觀賞本片的感覺猶如正在看《洛奇》第一集(Rocky),那種躊躇滿志、為要證明自己的奮鬥精神,是何等激盪人心!大好男兒很難不感動,我就眼眶濕了好幾次。本片具備《洛奇》第一集的優點:拍出了主角的內心煎熬,拍出了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最不同的是,洛奇本來一無所有,是要把握萬中無一的機會一舉成名,戲劇性自然更突出;Creed是富家子弟,一直逃避父親的光環,從憎恨父親到崇拜父親,內心鬥爭其實更強烈。

史泰龍到本片才算真正放下了Rocky,面對現實的生活,面對衰老,面對死亡。他固然演得不錯,Michael B. Jordon也演得很好。

有人批評本片根本是重拍《洛奇》,這也難怪,的確有不少相似地方。只是,若果單憑這點就抹煞本片成績,未免不公。本片的優勢是盛載了《洛奇》系列四十年來觀眾與之建立的深厚感情,Rocky眼中的是故人之子,觀眾眼中又何嘗不是?然而,本片也輸蝕在觀眾先入為主的比較。我的看法很簡單:就當作是重拍,重拍片若果拍得出色,也一樣會得到應得的讚賞,例如《英雄本色》;更多的是慘不忍睹的重拍作品,你又試試重拍一部《教父》(Godfather)、《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的士司機》(Taxi Driver)等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