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中井英夫1962年名作,長年高踞日本推理小說最受歡迎五名之內,「日本四大奇書」之一,反推理小說的表表者,來頭不小。

所謂「反推理」者,肯定不會讓人失望。書中人物,無論偵探、助手、兇手、證人甚至死者,都是偵探小說迷,推理一番。一個看似天衣無縫的密室殺人案,變成這些推理狂茶餘飯後的話題,最諷刺的是每人都能講出自己推敲的版本,卻又火速的被否定,與其說是向推理小說前人作家們致敬,更像一大巴掌地向打過去。

「反推理」的第二個層面,就是各人大堆推理版本,仿彿在玩遊戲,本來人命攸關的兇案頓時變得兒戲,每人的推理解說都令人佩服,卻又令人生厭,根本就正是《發條橙》裡的實驗!

本書確實有其獨一無二的特點和趣味,唯獨一點可惜,我一大早就猜中兇手是誰和犯案關鍵,憑的不是推理,是直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