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守候半年一直等不到一部值得說服自己進戲院觀賞的電影,直到這部勉強自己將就一下,沈重的內容比預期更沈重,風格也有點意料之外,但是沒有失望。

東京市發生兇殘的雙屍案,兇手用死者的血寫上一個「怒」字逃去,警方相信兇手已經整容躲在某處。日本三個地方出現了三個不明來歷的人,各自與當地人建立了情誼。三人之中,有沒有誰是兇手呢?

導演李相日是日籍韓裔,竟然真的集合了日本電影一般深刻地挖掘人性和關係,和韓國電影煽情激烈的特點。故事其實是改編日本作家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說,三段故事都是在談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為什麼人都很容易相信陌生人?」電影中有這句對白,猶如往頭上澆的一盤冷水。人都很容易相信陌生人嗎?日本人可能是,香港人肯定不是。然而,人心難測,是世所必然,也是本片中最悲哀之處,讓你看得戚戚然。

編導故作神秘製造懸念雖然加添了一點趣味,但是不是重點;成功鋪排三段關係,表達出角色深刻的感受,才是可看之處。幾位演員,例如宮崎葵、妻夫木聰等都有盡情發揮的機會,渡邊謙克制內歛,是我看過他的演出最喜歡的一次。

順便觸碰的議題,例如同性戀、沖繩駐軍等,反映日本民情,也藉人物的無助為電影籠罩一片無力感。刻意拖慢的節奏,有太冗長之嫌;配上坂本龍一的音樂,卻又更添悲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