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荷蘭導演Paul Verhoeven,最成功的作品要數1990年的《宇宙威龍》(Total Recall)和1992年的《本能》(Basic Instinct),後者全靠大器晚成而魅力逼人的Sharon Stone,導演獨具慧眼也應記一功;前者雖然也有Sharon Stone,可是真正拍得好,算一代科幻經典。可惜後來的二十多年都沒有佳作,聲名狼藉,只剩下他獨愛的鹽花,不能寄以厚望。

據說好幾個荷里活女星讀完劇本都一一派檸檬,原著小說作者叫Philippe Djian,三十年前顛覆歐洲影壇的《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也出自其手筆。最後Isabelle Huppert情有獨鍾,而且心儀Paul Verhoeven,一拍即合,他不惜學習法文移師法國一展身手。

Isabelle Huppert,一代法國殿堂級影后,可不是善男信女,什麼戲都敢接,演技爐火純青。只是,如今已六十多歲,和那專門拍性感情色電影的導演合作,令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電影一開始就是主角Michele(Isabelle Huppert飾演)在家中被蒙面大漢強姦,事後她並未報警,只是加強防範,但是生活如常。她是電腦遊戲公司的老闆,獨生子沒出色又是老婆奴,老媽跟一個油頭粉面的男人拍拖,一大堆的事情足以令人煩死,但是她的生活可多姿多彩,周旋於前夫、女拍檔和她丈夫之間,亂搞性關係。

原來她的病態生活並非無因,小時候父親失常殺害了廿多人,被判了終身監禁,她也受累被旁人仇視。性侵不能動搖她的生活,她始終主導了大小事務,身邊人甚至疑犯彷彿都被玩弄於她手掌之中。

電影中Michele的一副嘴賤發姣的八婆相,外冷內熱,病態而堅強,如斯複雜人物,都在Isabelle Huppert的眉梢眼角和身體語言不留斧痕的表現出來。

一部意料之外關於性侵的黑色喜劇,一位不負期望非常出色的影后演出。本片的趣味來自於Michele病態複雜的個性,Michele的吸引力全靠Isabelle Huppert。雖然奧斯卡影后大熱肯定是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Emma Stone,我只知道,Michele一角可沒幾個演員能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