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反對極權政府,崇尚自由的警世寓言小說,George Orwell的《一九八四》是表表者,《華氏451度》也是名著。

一個未來世界,政府打壓思想自由,嚴禁閱讀,書本是違禁品,消防員的工作不是放火,而是焚書。主角正好是一個消防員,每天焚書頗有快感,妻子終日沈迷電視牆的白癡節目。直到一天,遇上一個質疑現狀的鄰家女孩,才警覺自己並不快樂,開始反抗。

本書於1953年出版,作者Ray Bradbury是科幻小說作家,有感於麥卡錫時期打壓共產黨員,推行無理的審查制度,又預視傳播媒體的興起,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將會越來越冷漠,故此寫下這本小說。作者不幸言中,家人朋友聚首一堂卻各自只顧著低頭看手機的情景,今天俯拾皆是。至於思想自由、閱讀的重要,極權社會的傷害,已經是常識。而極權不是共產黨的專利,倒好像沒多少人記得。

《華氏451度》雖然有點虎頭蛇尾,整體而言還是一個挺有趣的故事,不少科幻電影的劇本都有其影子,特別對於少年人來說,很值得一讀。至於中年人嘛,假若還拿著這種題材的故事如獲至寶擊節讚賞,是一種悲哀。今天,能夠自覺別人云亦云的人,已經是上等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