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有些電影一看海報就決定要買票支持,例如《打擂台》,因為陣容;有些電影是看預告片就決定的,因為導演手法、演出水平、題材等。這部我是看預告片看到一半就知道要看的,不單因為演出、題材,更重要的是誠意。

近年港產片若非警匪、黑社會,就多是以大堆頭明星、低俗粗口、色情遽頭等作招徠,超級爛劇情扮有劇情;本片竟然是認真探討躁鬱症,我聯想到的是:《癲佬正傳》、《何必有我》等。導演黃進,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畢業,三十歲不夠,真難得。

一個男子(余文樂飾演)患有躁鬱症,父親(曾志偉飾演)離家,弟弟在國外,獨力照顧久病的母親(金燕玲飾演)。一次意外後,他住進精神病院,後來父親接他出院決意照顧他,支持他重新站起來。

《一念無明》主題有點像《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後者是愛情輕喜劇,以愛情和跳舞比賽為劇本主幹,有笑有淚,非常成功。本片卻是一路沈重,三分鐘一小哭,五分鐘一大哭,欠缺了一件事情作為故事主軸,觀眾沒有寄託,只能同情,很難完全投入,哭不出來。不過,劇本改編自真人真事,確實貼地平實,反映香港低下階層生活壓力逼人,如今許多香港人的淺薄無情,婚禮、教會和便利店三場戲都那麼『香港』,讓香港人看看自己人的自私虛偽。

金燕玲演的母親,充滿怨恨,自暴自棄;曾志偉演的父親,對兒子流露的是陌生的愛。兩人都演得很好,但是都在預期之內,如此評價對他們來說不甚公平,無奈現在港產片選角來來去去都那十個八個人,真的膩了。余文樂是驚喜,那顫抖的下唇和面部肌肉,是心中激盪澎拜的情緒在理性壓抑下的產物,全程活在那抑鬱之中,完場後我敢說他的影帝已經是無懸念——過了幾天才覺得未必,因為這是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