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明社會中,是言論自由大還是法治大?兩者對比歷史真相又如何?

美國猶太裔歷史教授Deborah Lipstadt(Rachel Weisz飾演)被控誹謗,原告是專門否認納粹黨大屠殺猶太人的種族歧視作家David Irving(Timothy Spall飾演)。

人所共知的歷史災難,有人否認史實,別以為指責他們是理所當然,竟然要搬到法庭由法官來審判,而這是2000年的真人真事!世界不斷重複,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日本人不是也大有人在嗎!

英國導演Mick Jackson只是專注於一場案件,沒有用煽情再『消費』倖存者,其中到集中營遺址實地考察的一場戲,無法抑制的沈重和背痛在淡淡中按耐不住——是因為悲劇在世人良心中本來就已經如千斤重,歷史的重量不容挑戰。導演花了不少篇幅解釋英國律師團隊的策略,法官最後的一個問題可圈可點,都值得深思。

從來對Rachel Weisz頗有好感,不覺已經中年;Tom Wilkinson剛剛相反,但是驚喜卻是他飾演的辯方律師。

被告與律師之間浮現美國人與英國人的文化差異,我看英國電影又何嘗不是?看完電影,沈重的議題在腦海揮之不去,但是感情還是未能抒發,像始終停留在水面,理性和感性的反應不對稱。

英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