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父母心,子女不一定理解,大概只有為人父母的才有切身體會。

Romeo為女兒一早舖好出國留學的康莊大道,只欠中學畢業公開試的成績,豈料女兒在考試前夕慘遭施暴,心靈受創,手臂受傷,導致考試發揮不好。Romeo不甘前功盡廢,竟找人走後門幫忙作弊。從來堅守原則不屑貪污,紅包從不收,現在抵受內心掙扎,加上婚外情,家人不認同,一時間好像事業家庭人生全部將失去,被世界遺棄。

羅馬尼亞導演Cristian Mungiu在內地頗受歡迎,大概是他的電影放映羅馬尼亞的社會問題,也在中國大陸司空見慣,內地影迷份外有同感。本片描述了羅馬尼亞到處攀關係插隊,壞風氣充斥在教育、醫療甚至警察,要出於污泥而不染談何容易,秉承原則做人的男子漢,卻只能仰人鼻息,鬱鬱不得志,正如Romeo和他妻子,年青時是精英,大好前途,因為愛國所以留國建設,人到中年後悔莫及,叫人唏噓。Romeo希望女兒逃離這烏煙瘴氣的地方,卻要先做這下三濫的事,犧牲自己原則和名節,甚至連累女兒,是最戲劇性的命運弄人。

Romeo婚外情的一段也很耐人尋味。何謂忠,何謂騙,何謂誠?待人以誠,忠於自己,有多少人做到?別說做到,有多少人想做?

要找一齣反映現實的電影的話,這部就是,非常貼地。

又想起:「識人好過識字」這句話,依舊那麼刺耳,討厭。從來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