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阿特拉斯聳聳肩》什麼來頭?世紀百大小說,美國讀者票選第一名。美國票選最具影響力的書籍,僅此於《聖經》。

作者Ayn Rand的構想,放諸今天仍然創意無限:這是一個罷工的故事,然而罷工的不是工人,而是世界上最頂尖的精英,真正具備能力才華的企業家、科學家、藝術家等。社會主義抬頭,社會非但不感激精英的貢獻,更制定諸多限制,干預商業運作,侵吞私人利益,精英們唯有罷工。

Ayn Rand主張的是徹頭徹尾的個人主義,個人為上,個人奮鬥賺取財富是應該的,那些不事生產卻眼紅甚至要瓜分一份的都是敗類。

難怪美國能夠在過去一個世紀雄霸世界,只有充滿企業創新精神,信奉資本主義的社會,本書才會被推崇備至。

撫心自問,我最尊敬的也是科學家、藝術家、創業家等,因此身為打工仔自我肯定重來都低,大概Ayn Rand說的至少有八成以上我會同意的。

共產黨有樣板戲,《阿特拉斯聳聳肩》就如資本主義的文宣工具。Ayn Rand借小說人物道出她的理論,滔滔不絕,有不吐不快之感,我很懷疑Ayn Rand寫作的時候是抱著發洩的心情的。

純以文學欣賞角度來說,Ayn Rand設計的故事引人入勝,幾個主角的確富吸引力,猶如英雄人物。美中不足的是作者太囉嗦,篇幅減半就好;再加入了兒女私情,女主角面對幾個才德兼備的男人,先後墮入愛河,未免流於肥皂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