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1940年的蝴蝶夢(Rebecca),是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到荷里活拍的第一部電影,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是他一生贏得的唯一奧斯卡獎項。

改編自1938年Daphne Du Maurier的同名小說,故事主角是一位害羞膽小但心地善良的女子(鍾芳婷Joan Fontaine飾演),邂逅並愛上了富豪‘Maxim’ de Winter(羅蘭士奧利花Laurence Olivier飾演),嫁入豪門卻飽受困擾,丈夫前妻Rebecca一年前出海意外身亡,但是她巨大的形象在大宅中好像陰魂不散,令女主角自慚形穢。

希治閣利用攝影角度將大宅拍得高大宏偉,小家碧玉的女主角更顯得格格不入。陰森的女管家,是不少驚慄片的要素,原型大概出自本片吧。傳聞羅蘭士奧利花當時極力推薦女友慧雲李(Vivien Leigh)不果,因而遷怒鍾芳婷,希治閣乘機說全組人員都討厭她,目的是要逼使她更戰戰兢兢,符合女主角特質。我絕不懷疑他倆都做得出,可憐鍾芳婷當年才23歲。反而,我對於羅蘭士奧利花的演繹卻不以為然,十分失望,表面而輕率,好像並不入戲。我看過他的電影演出都不錯但較後期,要多看幾部才能作準。畢竟時代不同,演繹方法有異,在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之前和之後,是兩個世界。

懸念大師的懸念,在本片就是Rebecca的死,四十年代應該算峰迴路轉了,今日看來未能令人目瞪口呆,希治閣拍攝本片受制頗多,未露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