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自從看上一部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的電影,我居然停了足足五年,剛巧大概是接上現在這份工作的時間。工作對於生活的侵襲,總令我煩悶不安。

母親(Margarita Terigkova飾演)坐在籬笆眺望遠方的背影,可能是電影史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母親形象。塔可夫斯基以自己童年回憶為本,圍繞一棟鄉郊老房子,敘述童年時與父母居住於此的歲月,父親從軍,母親日夜盼望,父親回來了,後來又離異。敘述者人到中年,病入膏肓,回憶童年片段,交雜現在情景、歷史大事。

導演起用同一個演員飾演過去的母親和現在的妻子,又以同一個演員飾演敘述者童年和他現在的兒子,感覺微妙,那就是敘述者感情的投射吧。

塔可夫斯基在《雕刻時光》裏說:「《鏡子》並非談論我自己,完全不是。而是我對自己所摯愛的人的感情;我和他們之間的關係;我對他們永恆的同情以及自己的不足——覺得自己的職責尚未完成。」「我很難向別人說明,電影中沒有隱藏、影射的意義,有的僅是敘述真理的慾望。......他們需要隱晦的象徵和深奧的意義,他們部習慣電影影像的詩意。而我自己也感到失望。」

透過影像表達對摯愛的感情,我不懂得塔可夫斯基怎麼能夠做得到,但是他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