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undefined

「爛到盡頭就是王!」香港的電影宣傳標語今次終於罕有地說出了重點!

2003年的獨立電影《瘟室》(又譯:房間)(The Room),是cult片經典;「經典」,因為它可以是電影系的「萬用」反面教材,因為它無論劇本、演出、導演,總之沒有一個地方做得對,因為它的水準爛到不止是爛而已,爛到令你目瞪口呆,爛到你開始覺得過癮,笑不攏嘴。The Room被封為「史上最佳爛片」(The best bad movie ever made),甚至「爛片中的大國民」(Citizen Kane of bad movies),可謂實至名歸,吹佢唔脹!

The Room的靈魂人物,當然是自編自導自演自資的Tommy Wiseau。此人滿面火山口,留長髮,常戴黑超,大叔扮有型,說話帶強烈口音,語調像小孩時而發脾氣時而撒嬌,表面上絕對是社會排斥的怪咖,明顯是電影製作的門外漢,誰料拍下一部經典爛片為世人取笑,卻成名了。

The Room的故事當然乏善可陳,主角Johnny(Tommy Wiseau飾演)的未婚妻不甘平淡,引誘他好友Mark(Greg Sestero飾演),Johnny無法接受被背叛的滋味。電影中Tommy Wiseau的「演繹」根本亂來,唸對白節奏感情眼神全錯、或忽然抄襲占士甸(James Dean)、不合常理的床上戲、無厘頭的乾笑聲等,都早已他名留影史的標記。

Greg Sestero將二人如何相識,Tommy Wiseau拍攝The Room的過程出版成書,James Franco按此改編成《荷里活爛片王》(The Disaster Artist),也是自導自演,親自演繹Tommy Wiseau,弟弟Dave Franco演Greg Sestero。

James Franco好歹也是英俊小生,扮演Tommy Wiseau竟然維肖維妙,要重演他神級的不堪,可並非容易。最難得的是本片將Tommy Wiseau的奮鬥瘋狂歷程和二人的友情,也表達出其感人之處,設身處地站在Tommy Wiseau角度感受,也是一個真摯的故事。

從來勵志故事多是表揚那些千辛萬苦、努力奮鬥、終於磨練得一身好本事,取得成功的勝利者;然而,平庸的人也有夢想,無視自己能力不及還是堅持目標,放膽一試的,也未嘗不令人敬佩。

電影迷別忘了觀賞最後字幕之後的一場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