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1969年的《迷幻車手》(Easy Rider)對於美國電影影響甚深,至少其一是促使監製Bob Rafelson與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再度合作,前者導演,後者首次擔正主角,成就一代巨星,加又一部公路電影經典。

年輕石油工人Robert Eroica Dupea(Jack Nicholson飾演)生於富裕音樂世家,彈得一手卓越鋼琴,卻離家出走兩年,終日喝酒泡妞看電視無聊過日子。女友(Karen Black飾演)職業是侍應,典型頭腦簡單兼神經質,但是品性善良又愛得他死去活來。一天,Robert得知父親病重,於是回家探望,豈料對於家人的衝擊,卻遠遠比不上對他心靈。

Robert對父親有不解的心結,不甘心繼承家族的才華和財富,鄙視所謂知識份子裝模作樣的談吐,無法忍受寧靜安逸生活的枯燥無味。然而,工人的粗重工作令他抓狂,低下階層朋友從來思想上有鴻溝,尤其女友更只能算是他可有可無的短期伴侶而已。亂搞男女關係,肆意諷刺嘲弄,都只能得到一時快感,無法真正平息一顆憤世嫉俗的心。

本片獲得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男主角、女配角和劇本,可惜鍛羽而歸。電影中有幾場令人印象深刻:Robert在公路上跳上貨車彈鋼琴、搭便車的怪咖(Helena Kallianiotes飾演,原來是希臘演員)大放闕詞批評社會、還有快餐店裡Robert點餐與店員的衝突更為人津津樂道,少不得的是最後令人怔住的一場,是神來之筆,畫龍點睛。

片中所有配角的相貌和形象或多或少都顯得有點低俗不堪,半身不遂的父親已經是例外,最正常的要算最後出場的貨櫃車司機了——我主觀認為導演Bob Rafelson是耍了點旁門左道,所以我也「難免」很容易代入Robert的心情,想將天涯海角當家鄉。

天大地大,人是孤寂。人生只能是一個追尋心靈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