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又是一部勵志電影,也是父子情,更碰巧跟《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一樣,故事發生在一個依賴煤礦為生的家庭。只是, 本片來得更成熟,更感人,而且是真人真事改編。

五十年代,美國一個叫Coalwood的小鎮,採煤養活了幾乎所有家庭,男人長大後大都離不開當煤礦工人。Homer (Jake Gyllenhaal飾演)這小伙子沒什麼長處,看來也不例外,他父親(Chris Cooper飾演)就是煤礦主管,一生以煤礦為先。1957年10月,蘇聯的人造衛星發射上太空,Homer立志自己也要研發火箭,拉攏好友們土法炮製,想不到堅定不移,不斷的實驗為他們贏得Rocket Boys的稱號,更誓要參加全國高中生的科技展覽大賽。

本片改編自主人翁Homer Hickam的自傳《Rocket Boys》,他生為煤礦工人的兒子如何神奇地扭轉命運,最後進入美國太空總署工作。他原意是用“Rocket Boys”為電影名稱,現在“October Sky”其實也是字母重組而成。

Homer百折不撓的精神固然令人臣服,一段父子關係更描繪得絲絲入扣。Homer的爸爸是嚴父,不苟言笑,一生奉獻給煤礦,憑他的經驗和判斷守護著同僚的性命安全和家庭幸福,期望子承父業;面對兒子鍥而不捨的追求理想,既不願意接受,更不願意開口認同,卻又不忍不幫忙;Homer無法理解父親的頑固,但是更難以挑戰深深植根於心底對父親的尊敬。

論父子情的電影,本片是少數佳作之一。

感謝名古屋某連鎖影碟店的加賀老先生。難得有一個外國人顧客如我,竟對架上一些歐洲老片有興趣,大家談得開心,卻因為沒有英文字幕我未能買得心頭好,他為免我掃興,推介我買了這部出色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