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麻甩佬的悲歌。

吳鎮宇、潘燦良、胡子彤和黃德斌飾演的四個普通打工仔,面對麻甩佬最煩惱的問題:愛情、家庭、婚姻和理想,如何振作?當然,金錢困擾不少男人,但是對於真正麻甩佬來說,到最後最後其實都是尊嚴,才是底線。

好久沒出現非常貼地的港產片,編劇陳詠燊的導演處女作,看得出他堅守理智,拒絕浪漫化和煽情的情節。划龍舟有其侷限,不同拳擊,要觸動觀眾不易,但是他也拍出了熱血奮鬥的精神。

最重要的是,一切過後,四人的處境比開始其實並未有任何好轉,改變的只是心態,日子都是一樣要過,但是心態不一樣日子就過得不一樣。導演只是為麻甩佬吐苦水而已,到了大叔的年紀到底需要明白大叔應有的心態。

本片是群戲,四個人各有故事,難免主線的力度不夠。然而,叫人積極面對人生的勵志主題,加一點自嘲幽默,笑中有淚,假如將演員和背景都換了日本的,豈非活脫就像一部日本小品,是枝裕和或山田洋次?

選角精準是另一大優點。無論主角配角都稱職,卻不流於俗套。從來不欣賞吳鎮宇,但是他這次不再耍帥,演一個糊塗迷惘的戇實中年,應該才是代表作。一個令男人神魂顛倒卻始終捉摸不透的女人,又有幾個演員能比胡定欣好?不過,我認為最厲害的選角,是只有一場戲的小小配角——柳俊江,根本不用演。(你懂的自然懂~)

我是在地鐵站老遠看到電影海報,只看到片名和認得吳鎮宇,就決定要看,完全是感覺。兒子是戲院內唯一的小孩,卻不知看得多開懷,多緊張。以前香港人父母跟子女都會看這種地道的港產片,不知從哪時開始,合家歡的電影好像變成只有卡通、超級英雄片或星球大戰。

香港人越來越脫離現實兼缺乏同理心並非無因,精神食糧離地,是其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