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網友摩連奴留言推介《大師兄》,恭敬不如從命,不妨看看。

甄子丹飾演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回到母校執教鞭報恩,改變了五個本性不壞的所謂「壞學生」。

非常老師的故事,是可以預期的脈絡,設計的角色背景只是為了自圓其說,也不重要。找得甄子丹擔演,觀眾都期望會有打鬥場面。

我意外的是,編劇竟然還是能夠加插他與MMA拳手圍毆一場,難得不算突兀,打得非常精彩燦爛。

更驚喜的是久違的駱應鈞和樓南光,兩場爆喊的戲,最尋常的親情之上,最難不動容。

本片自有其勉強之處,卻非重點。久未見校園電影,用這種方式來拍,未嘗不可。

本片從一個角度反映香港目前教育制度的不足,以考試為重,未能照顧那些成績不佳的學生。不少人(包括我的一些當了老師的舊同學)一直批評,現在香港只顧考試,以前可不是這樣云云。我一向不苟同。

香港從三十多年前就已經是只重考試,從來不全面。像甄子丹飾演的老師般關心學生的家庭或理想,就算是只及其十分之一,我也未有幸碰見過。

然而,教育又豈是單單考試成績?除了灌輸基礎的知識,還有發掘興趣和潛能,還有品格、人格——現今香港有誰還重人格?

更遑論,有教無類。就像醫生理應盡力醫好病人,程式員盡力改好程式,會計整理好帳簿,清道夫打掃好街道⋯⋯

學校和教師真的抱有「有教無類」的理念嗎?有沒有三份之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