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周潤發加郭富城加莊文強,讓我抱有一點期望的其實是莊文強,期望在他手上能夠呈現一個有水準但不大一樣的發哥。

偽鈔畫師李問(郭富城飾演)被香港警方從泰國引渡回港,威脅他要供出偽鈔集團主腦「畫家」(周潤發飾演)真正身份,李問於是一五一十娓娓道來。故事從九十年代的溫哥華開始,李問與女友阮文(張靜初飾演)是寂寂無聞的畫家,阮文天賦出眾得到賞識,李問卻只懂模仿,二人掙扎求存,直到他遇到「畫家」⋯⋯

本片無疑是港產片近年的水準之作(雖然是中港合資,但是班底主要還是來自香港),尤其關於印偽鈔的過程和要點,拍攝認真,莊文強作了不少研究,身兼編導,應記首功。

演員都有水準,但是受到劇本的限制,角色交流不多,發揮空間有限。最老練的還是廖啟智,最驚喜的是周家怡,其他綠葉都稱職,只是都只限於演出一個形象。

周潤發回復六成水準,難得是表面上看較認真的演出,可惜還是沒有走出以前的框框,那種故作自信眯起雙眼的神情,何時才收起?還是要等一個平實的角色,才有機會逼他使出真正的功力。郭富城早已刻意放下「郭富城」的形象,進步無容置疑,周潤發又何時才肯放下「周潤發」舊時的戲路?香港人誰不曾愛過看發哥?小弟就曾經很沈迷。然而,自從1992年的《俠盜高飛》,在演繹上有新嘗試的大概只有2007年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和2011年的《讓子彈飛》,能不可惜?不知是導演自願還是被逼,要發哥重現《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的英姿,是致敬?是懷舊?還是為賣座?重現了,2018年拍得出1988年的場面,又如何?

本片最有爭議的是劇本,橋段扭了又扭。最後一扭最有驚喜,最有意思。整部電影的格局是犯罪片,最堪玩味的卻是李問的愛情,一個偽鈔畫師,縱使作姦犯科,錢花不完,心底裏最仰慕的始終是藝術家。

片中,李問的畫作被評為四大名畫家的技巧,竟然同時在一幅畫作出現,但是只有模仿,毫無創意,所以一文不值。「畫家」的評語更徹底:『藝術,就是讓我在墮落的人生中看到美好的一面。但是,這幅畫,讓我看到這世界,就是一桌,殘羹剩飯,做人已經很墮落了⋯⋯』碰巧地,《無雙》竟同時集合了《英雄本色》、《非常嫌疑犯》(The Usual Suspects)、《搏擊會》(Fight Club)和《奪面雙雄》(Face Off)的劇情,是對莊文強自己最大的嘲諷!還是他真的以為,「有時候假的比真的好」,「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

還是他故意左抄右抄,自比偽鈔畫師,賣給國內投資者,反諷阿里巴巴就是賊?假如真的如此,小弟衷心佩服,這本身就是行為藝術,值得拍一部講莊文強為何拍《無雙》的電影,能不成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