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以探討種族歧視的電影來說,《綠簿旅友》(Green Book)縱使肯定不是歷史上最佳,也或許是最佳的五部之一。

所謂「深入淺出」,本片將一個深層次的複雜社會和人性問題,利用角色背景和處境的對比,簡單易明地鋪陳出來,讓幾乎不是白痴的都能明白道理所在,應該列為中學生必看電影。

Tony Lip(Viggo Mortensen飾演)是紐約著名夜總會Copacabana領班,憑老江湖的機智和拳頭解決麻煩,圈內口碑載道。Dr. Don Shirley (Mahershala Ali飾演)是絕無僅有的黑人古典鋼琴家,將會到美國南部巡迴演出 兩個月 ,於是聘請Tony當司機保他平安順利完成演出。美國南部,就算是今時今日種族歧視也大有人在,看Donald Trump的選民嘴臉可知一二,何況那是六十年代!真人真事改編,二人一段旅程,經歷不少波折,成為好友, 互相影響下 人生觀也改變。

Tony是紐約典型的意大利人,與父母兄弟姊妹等大家庭住在同一個社區,和他的大部份同鄉一樣對黑人有本能的厭惡。Don接受正規古典音樂教育出身,知書識禮,當時黑人大都只能做勞動工作,他是萬中無一的例外,獨個兒住在音樂廳金碧輝煌的閣樓裏。

本片的劇本奠定電影的成功。過去看過類似的電影,例如1989年的《山水喜相逢》(Driving Miss Daisy)和2011年的《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前者是黑人當白人的司機,後者是黑人當白人的看護,記得我當時就想,假如倒過來才更有趣。

先不說人人生而平等,一個人假如要歧視另一個人,應該是因為認為對方有某方面較低下吧。Don有學問有修養,彈得一手好鋼琴,可以在上流階層面前表演,從哪一方面看他都不比任何人低下,他比許多白人都更體面;可是,他還是被歧視,還要在表演場地被歧視,只因為他的膚色。這就是種族歧視的荒謬。

本片不僅是借反映六十年代的美國種族歧視泛藍,來鞭策警惕世人;它更帶觀眾回到人與人相處之道,互相尊重之餘,對別人的評價是應該建基於對方個人的品行、修養、能力等,每個人都是個體,所有一竹篙打一船人的評論都是偏見。

Tony和Don都是重視尊嚴的人,但是Don令Tony更能認識尊嚴為何物。更重要的是,人應該不時突破自己,無論是生活上的舒適圈,或是心理上的喜惡規條,就像Tony,就像Don,開闊胸襟,做一個更好的人。現今香港社會早已不重人格,又談何尊嚴,談何胸襟?豈非苛求?

Tony Lip是大胃王,真人曾經參演馬田史哥西斯(Martin Scorsese)講述美國意大利裔人的電影。Viggo Mortensen扮演Tony,除了化妝和增肥,還操一口流利意大利口音,儼如Joe Pesci。Tony Lip應該是他目前為止的代表作,別再提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了。

Mahershala Ali可能會是Denzel Washington後最重要的黑人演員,有幾場戲演得真好!只是,他應該也是主角吧,怎麼角逐最佳男配角呢!

導演是Peter Farrelly,之前多拍低能無聊喜劇,誰能預料?所以,別小看別人,別小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