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1946年的黑色電影經典,一代名導Howard Hawks、堪富利保加(Humphrey Bogart)和羅蘭芭歌(Lauren Bacall)情侶檔、William Faulkner編劇,可謂當時黃金組合。

私家偵探Philip Marlowe(Humphrey Bogart飾演)受聘於一名老富豪,調查並阻止他小女兒被勒索事兒。他有兩位千金,長女(Lauren Bacall飾演)桀驁不馴,幼女(Martha Vickers飾演)放浪無知。

雖然是四十年代的電影,節奏可一點不慢,一開首直接入正題,極速刻劃主要人物性格,Howard Hawks確有一手。

故事人物眾多,劇情總算峰迴路轉,改編自「冷硬派」(Hard boiled)偵探小說作家Raymond Chandler的處女作,描繪各種罪行氾濫的社會,一片烏煙瘴氣,據說電影因應當時保守的尺度已經避重就輕,將來有空要一讀原著。

Marlowe是精明幹練的老江湖,一張賤嘴如機關槍,針鋒相對所向披靡,與美女調情也有一手,我懷疑古龍寫楚留香和陸小鳳有受到Marlowe影響。Bogart大紅大紫是有其道理,這種有情有義外冷內熱的成熟男人,肯定風靡萬千女人心。

本片最大特色是美女如雲,書店老闆是美女,的士司機也是美女,尤其是演妹妹的Martha Vickers,一出場憑一雙大眼睛和超長腿,本來註定艷壓群芳。Bacall之前拍下的戰爭電影選角失誤發揮強差人意,華納兄弟為了挽救她的電影事業——他們的搖錢樹,參考前作《江湖俠侶》(To Have and Have Not),加重她的戲份,Hawks也不是省油的燈,改動後的確比原來的好,只是犧牲了Vickers。

片中的對白值得細心欣賞,尤其是後加的一場戲中Bogart與Bacall以賽馬比喻各自性格,其實互相調戲,隱含性挑逗,是電影史上一場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