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影壇硬漢」堪富利保加(Humphrey Bogart)的名號自小得知,他的硬漢形象得以建立的《群雄奪寶鷹》(Maltese Falcon)亦知道了廿多個年頭吧,如今才觀看可見小弟惰性太深!

本片被譽為奠定黑色電影潮流的經典,John Huston首部執導電影,也是Bogart衝上一線的演藝生涯里程碑。

一天,一名楚楚可憐的女子(Mary Astor飾演)上門找私家偵探Sam Spade(Humphrey Bogart飾演)求助,自此以後接連發生命案,Spade拍檔也遭逢不測,自己陷入警察糾纏,各路人馬出現,原來是為了一件寶物:馬爾他之鷹(Maltese Falcon)。

本片的價值不在於劇情,而是風格,黑色電影的風格;而其風格的關鍵在於主角——Sam Spade的鐵石心腸與肆意妄為。本片原著是所謂「冷硬派」(Hard Boiled)偵探小說始祖Dashiell Hammett小說,之前已經兩次被改編為電影。John Huston原是編劇,不滿它們都未能得到Hammett原著的精髓,忽略了Sam Spade的性格特點,改為大團圓結局尤其敗筆,於是毛遂自薦當導演,拍下這部1941年的經典,和經典的結局。

值得一提,片中還有不俗的配角:Peter Lorre,就是飾演Fritz Lang的《M》兇手的演員,十分生猛;和Sydney Greenstreet,來自英國的舞台劇演員,年逾花甲才遠赴荷里活拍電影,超過三百磅的龐大身軀氣勢懾人,第一次就憑本片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我雖然不算十分喜歡本片,但是還欣賞其宣揚的理念。名利之爭、兒女私情,都不應該走得出江湖道義、大是大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