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黎巴嫩街童Zain(Zain Al Rafeea飾演)干犯傷人罪被判五年,他憤而狀告父母,不負責任生他於世上。

原來Zain是家中長子,父母無力養家,年僅十二歲就肩負家計,憑街頭智慧賺錢養起一堆年幼弟妹。後來離家出走獨自流浪,遇上獨立撫養嬰孩、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非法移民單親媽媽。人生低處未算低,Zain最後竟要與嬰孩相依為命,掙扎求存。

黎巴嫩導演Nadine Labaki本是漂亮女演員,本片自編自導,也客串一角。她寫實描繪黎巴嫩貧民區的陰暗面:童工、童婚、毒品、貧窮、難民、非法移民、販賣兒童、生育過多等社會問題,貧民苟且偷生的苦況。

導演任用非專業演員,達到專業演員也難以做到的水平,可謂一絕。飾演主角Zain的男孩本身就是敘利亞難民,在黎巴嫩生活八年,電影描述的慘況根本就是他親身經歷,因此主角也用他名字。Zain俊俏討好,一臉倔強,雙眼流露絕望中的不忿,令人心如刀割。非裔嬰孩是神來之筆,可愛趣緻,導演捕捉她的反應一流,她雖不懂但「演技」出色,為影片淒涼的氛圍平添一股暖流。

本片榮獲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實至名歸。看完《小偷家族》再看本片,感覺份外強烈,在後者面前,前者只有一個「裝」字,兩部電影同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卻是天淵之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