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我一邊觀看,一直很抽離又自覺地認知到,我的感覺完全就是:😲。

近十多年來,Marvels的超級英雄電影風靡億萬成年和未成年的男孩,吸引他們一家大小進貢,雄霸全球票房。難得《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來一個所謂大結局,破盡票房紀錄自然當仁不讓,不需要精心計算也可以肯定,觀眾會義無反顧買下一票支持。

小時候看卡通,電視播什麼就看什麼,超級英雄卡通是最期待的類型之一。當年主要是DC的超人(Superman)、蝙蝠俠(Batman)、潛水俠(Aquaman)、閃電俠(The Flash)等,假若有集齊眾人的《萬能勇士》(後譯: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更雀躍萬分。Marvels的只有蜘蛛俠(Spider-Man)和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後來有巨無霸(The Hulk),從來沒有《復仇者聯盟》。

假如我仍然是六至十二歲,看《復仇者聯盟》準會眉飛色舞。可惜我不是。慶幸我沒有。

《復仇者聯盟》本來就是只為大堆頭的設計,勉強湊合一群超級英雄,罔顧各自能力和背景的分野,猶如明星賽,只有星味鮮有球味;是攞你命3000,哪怕是十種殺人武器,綑綁在一塊卻只是令各自不能發揮,淪為烏合之眾。

先別說那些只為亮相而亮相擺個甫士講句對白抽一下水呃一個like的角色,一代紅人蜘蛛俠在電影裏就卑微如螻蟻,別的超級高手幾乎一彈指就可以改變世界,他一彈指只是一條蜘蛛絲,難怪只好亂竄亂躲。電影裏最像一個超級英雄的其實是大反派Thanos,以一敵百的氣魄,其他角色形象渺小得令人失笑。

鐵甲奇俠(Iron Man)、美國隊長、雷神(Thor)等復仇者聯盟成員,竟然只是一群落敗了不服輸要重賽的小人物,越看越不像樣。超級英雄竟要來玩《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有一會兒又像去了《與神同行》,看著他們幾個人圍在一起談論有什麼好主意,越看越像《五福星》。

姑且編劇上身:要 能滿足影迷,先要感動他們,美其名 為幾個主要角色安排下場,了結一些心事,挑誰來犧牲是重點。人多手腳亂,各人一條故事線不好搞,最好分工合作,一人一個任務。以前成龍電影的故事總是各路人馬都追逐一件東西——寶物、磁碟、人,什麼都好;本片索性設定幾件寶物,一人一件,別爭。

Robert Downey Jr.近十年來拍下的電影超過半數是Marvels,近五年只拍Marvels,片酬天文數字,虛耗黃金歲月, 浪費 一流的演技 。假如Robert Downey Jr.和客串的Michael Douglas與William Hurt認真拍一部電影,切磋一下演技,多好。

看超級英雄電影,看特技,為懷舊,不錯。對於劇本,別太認真。每次遇見Marvels迷煞有介事的對這些電影激節讚賞,「認真」解讀劇本,總教我想起1960年的《靈與慾》(Elmer Gantry)的結尾,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引用歷史上最幼稚最無稽的小說之中的一段:

When I was a child, I spake as a child. I understood as a child. When I became a man, I put away childish thin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