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大概三十年前,幾位比我年長十多歲的年輕人,談到《柏林蒼穹下》(Wings of Desire),激節讚賞。當時我就記住這部電影。

德國導演Wim Wenders1987年拍下這部名作,創新獨特,就算以今日的視角也是十分難得。

原來德文片名的意思是柏林的天空。兩名天使Damien(Bruno Ganz飾演)和Cassiel(Otto Sander飾演)站在柏林的高空俯瞰世人,他們自從世界形成就存在,是歷史的見證者,看盡眾生。他們會走進人群中,聆聽世人的心聲,嘗試暗中安撫脆弱心靈。Damien愛上了馬戲團的表演女郎,厭倦了當旁觀者,他決定變成人類,經歷生老病死,感受喜怒哀樂。

Damien轉為凡人後,親身感受到寒冷和飢餓,發覺雙手摩擦原來可以暖一點,終於嚐到咖啡的味道,那種雀躍興奮,是電影史上其中一個最感動的時刻。遇上前輩(Peter Falk飾演)更是神來之筆,沈醉於生命的美妙,無悔跳出舒適圈,或多或少總會令你對於人生有多一點點欣慰。

攝影師Henri Alekan的鏡頭下,黑白的城市面貌,無時無刻無處不是美———是柏林的美、凡人的美、生命的美。絕美的攝影帶動你用欣賞的眼光,重看世事萬物,珍惜所有。

世界萬事萬物如何,只視乎你如何看待。

Damien為了親身體驗凡人的滋味,甘願放棄長生不老;多少人卻追尋無味的永生,豈不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