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本來對一大堆改編漫畫的超級英雄電影毫無興趣,卻好奇Joaquin Phoenix如何演繹小丑(the Joker)一角;後來看過宣傳片段,電影的套路完全在意料之中,又大大減低入場觀賞意欲。老友看過後傳來信息談到一半說等我看後再說,所以又給我一個藉口,一心找個晚上獨個兒進戲院,好配合黑暗到盡的電影氛圍。豈料老婆居然有興趣,結果改成看早場,吃過早餐就要消化負能量。

Arthur Fleck(Joaquin Phoenix飾演)曾經住過精神病院,有一種失控狂笑的怪病,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願望是當一個棟篤笑藝人,可是職業只是卑微的小丑,受盡白眼欺凌。Arthur在失意的人生中掙扎,一個社會的邊緣人終於蛻變為超級罪犯小丑。

Joaquin Phoenix的演繹既有層次又極具爆炸力,消沈、沮喪、悲涼、痛苦、憤怒,都收在化妝與大笑背後,肢體語言感染力強,足足兩小時的個人表演,導演Todd Phillips給予Phoenix充足的表演時間,是做得最正確的事,也可能是唯一正確的事。Joaquin Phoenix馬上被譽為有力問鼎奧斯卡影帝,然而太多人演過小丑,對於他的勝算肯定會大打折扣。

本片充滿向馬田史哥西斯(Martin Scorsese)兩部名作致敬的場景:《的士司機》(Taxi Driver)和《喜劇之王》(The King of Comedy),主角都是反社會人格的低下階層,結果做了震驚社會的狂事。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飾演電視節目主持,是換過來演當年《喜劇之王》中Jerry Lewis的角色,發揮機會不多,只是恰如其分地掛上一副虛偽的臉孔。

Todd Phillips為小丑設計了最悲慘的人生,簡直被命運作弄,被世界遺棄,遇到的幾乎全都是爛人,儼然就是為小丑開脫,為暴力犯罪安插最多的藉口,千方百計只為贏得觀眾對小丑的同情。難怪外國有觀眾反應強烈,憤然離場,有人更要求禁止放映。本片在美國定為R級別,香港卻只定為IIB級別。本片毀譽參半,有具份量的影評批評,除了Joaquin Phoenix的用心演出外,本片簡直是垃圾;然而,偏偏本片贏得威尼斯影展大獎。如今,只要英雄有陰暗面,壞蛋有悲慘身世,就是有深度;只要控訴社會,就值得拿獎。世界進入失智的時代。

Todd Phillips刻意製造模棱兩可的結局,故意誤導,讓人任意猜度,在這個年頭,是低級的手段。Todd Phillips又安插似是而非的角色關係,刻意煽情,製造話題,更是低髒。

香港人看到最後,會感同身受,我也是第一次能夠將葛咸城(Gotham City)聯繫到香港,香港真墮落!某些腦殘肯定會深深同情小丑,覺得自己與小丑一樣都是被社會逼害。別忘記:小丑是超級反派。

散場後問老婆會不會吃不消那麼多負能量,竟然回答不會,還不夠香港目前景況,反正已經開始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