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漫遊記》(又譯:愛麗絲漫遊城市)(Alice in the Cities / Alice in den Städt ★★★★

undefined

Wim Wenders 的《公路三部曲》第一部,拍於1974年。

德國記者Philip Winter(Rüdiger Vogler飾演)想寫一篇關於美國的文章,獨遊美國,旅程終結時在機場邂逅一對母女,成為朋友。母親(Lisa Kreuzer)故意遺下九歲女兒Alice(Yella Rottländer飾演),Philip唯有帶著Alice回德國找她婆婆,兩人卻產生了微妙的友情。

Philip拿著寶麗來相機在美國隨處隨心拍照,拍下毫不起眼的一角景致,是只有孤獨旅人才有的視角。Wim Wenders借Philip和Alice的旅程,既審視美國商業文化的興起,也回到德國社會發展的變遷,都對Philip產生感情上的衝擊,一絲唏噓,一點惘然。

Rüdiger Vogler演繹的Philip,善良大方,隨遇而安,卻多愁善感,與純真直率的Alice,組成電影史上以男人與小孩配搭為主線的電影其一經典。

 

《歧路》(Wrong Move / Falshe Bewegung)★★

undefined

Wim Wenders 的《公路三部曲》第二部,拍於1975年。

德國青年Wilheim(Rüdiger Vogler飾演)立志寫作,缺乏人生閱歷,母親為他決定去流浪。穿州過省,途中遇上各式各樣的人,幾個人一塊兒流浪,最後又一哄而散。

本應是自我發現之旅,幾天的日子卻變成好像超越現實,像發一場夢,在人生不留痕跡。有說本片是談存在主義,超離地的話題夾雜生活化的談話模式,無論如何是不利消化,挺惡啃的。

Nastassja Kinski十四歲的處女作,飾演早熟的啞女,令人印象難忘。

 

《大路雙王》(又譯:公路之王)(Kings of the Road / Im LaIm Lauf der Zeit)★★★★★

undefined

Wim Wenders 的《公路三部曲》第三部,拍於1976年。

Bruno(Rüdiger Vogler飾演)是電影放映機維修員,一個人駕著大貨車到德國不同小鎮大大小小的電影院檢查維修。一天,Bruno遇上剛剛婚姻失敗的兒科醫生Robert,二人結伴繼續旅程。

Bruno以天為被,以地為席。遇上Robert,是Bruno的人生小插曲而已,卻也是珍貴的小插曲。二人各自尋根,解開男人成長多年的心結。男人之間不講廢話,君子之交淡如水,互相尊重之下建立難得的友情。

Robert魂牽夢縈的婚姻,Bruno無始無終的邂逅,在自我流放的人生之中,只是浮光掠影。兩個男人,代表兩種典型男性的人生。

Wim Wenders不單拍出最真實的公路生活,也寫實地勾劃德國當時的小鎮生活面貌。

一流的攝影鏡頭下,每一個畫面在黑與白、光與影對照中美輪美奐,幾乎每一場戲隨便截圖都可以成為富格調的海報;加上悅耳音樂,是絕美的觀影經驗。175分鐘的片長,每一分鐘都是享受,最適合一個人沉醉沉溺再沉澱一個晚上。

本片是最純粹的公路電影,也可能是史上最佳公路電影。

本片是最純粹的男性電影,也可能是史上最佳男性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