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美國總統Lyman(Fredric March飾演)要與蘇聯簽署限制核武條約,備受軍方鷹派非議,其中將軍Scott(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飾演)聲譽極隆。他的副手Casey(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飾演)無意中得知一些資訊,懷疑上司Scott正密謀七天後軍事政變。

John Frankenheimer1964年導演的政治片,編劇Rob Serling的劇本毫無丁點暴力場面,劍拔弩張之勢都在角色的對白之間,全靠一眾演技派老戲骨,拍得非常低調寫實。

卻德格拉斯兼任監製,本來打算飾演Scott將軍,後來發覺好友畢蘭加士打更適合,於是說服他參演,毅然割愛。事實上證明他大公無私,畢蘭加士打是不二之選,他的自信霸氣和領袖風範無人可比,末段與總統的對質是最精彩一場。卻德格拉斯演的冷靜軍官、Fredric March演抵受壓力的總統、阿娃嘉娜(Ava Gardner)演的寂寞怨婦,都很稱職。

本片改編自小說,據說甘迺迪總統(John F Kennedy)曾於一個飯局向卻德格拉斯推介將之拍成電影。甘迺迪1963年通過禁止核試驗條約,1963年末遇刺。

美國作為世界強國應該如何領導國際走向和平,本片立場鮮明,放諸今日仍然富有啟發性。

補充一句:這中文片名太差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