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當代最具爭議、最好辯論、反宗教、反獨裁的知識分子Christopher Hitchens,以書信形式教導青年人為何及如何當一個「異見者」(contrarian)。

Contrarian,就是與大眾抱持不同觀點立場的人。

獨立思考、特立獨行,本應是做人對自己的基本要求。

 

Hitchens在書中寫道:

 

任何傻瓜都可以譏諷國王、主教或億萬富翁,但你得具備多一點的膽量,才能壓倒一群自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覺得理所當然應得到它的刁民或節目現場觀眾。

要當思想上的獨行俠,敢於對抗大眾的觀點,不怕被人認為傲慢或偏執。我自小確信如此。

 

獨立思考的本質不在於想些什麼,而是在於如何想。

所以並非為了標奇立異,而是避免人云亦云。

 

自稱是「反神論者」的他提到《聖經》中有一句「不可隨眾行惡」,他說 「這證明了高尚的格言可能出現在最不可能的地方」 ,真是一箭雙雕,雙重至理。

 

他最後結語說:

提防非理性的事物,不論它有多麼誘人。

避開「超驗」的東西,以及所有叫你順從或抹消自我的人。

對同情心存疑,寧可選擇維護自己與他人的尊嚴。

別怕被人認為自大或自私。把所有專家想成哺乳動物。

絕不成為不公或愚蠢之事的旁觀者。

主動尋求爭論或辯論(墓裡會有很多時間讓你保持沈默)。

對自己的動機和所有藉口提出質疑。

不要為別人而活,就像你也不會期望別人為你而活。

 

Hitchens在第五篇開始說:

你問我:致力於這樣(異見者)的生活有什麼用?⋯⋯這種生活本身就值得一切了。

我完全同意!什麼叫「值得一切」,我就是這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