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適逢美國一名白人警察殺死一位黑人的慘劇,導致全國陷入暴亂,正好是談談本片的最佳時機。

首先溫馨提示,觀賞本片最好是事先對於故事內容一無所知,別看影評,才能真正領略到你應該得到的感受,因此對於電影故事內容以下盡量從略。

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的黑人區,酷熱的一天。Sal(Danny Aiello飾演)經營薄餅店已經25年,Mookie(Spike Lee飾演)是店員,經常開小差。這只是尋常的一天⋯⋯

Spike Lee自編自導自演,時1989年,才32歲,本片當年是驚世駭俗,將美國白人歧視黑人的狀況刻畫入微,人心底裡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令人無奈又慨嘆。

看完本片,才會明白為何Spike Lee在美國黑人心中地位崇高。講故事要決定切入點、敘事角度、立場等,他選擇立場中立、不偏不倚地娓娓道來,並堅持他認為合理的結局,深度啟發思維,箇中底藴非觀賞過後不能理解,那是多麼精準、巧妙、完美的創作。

結局當年引起爭議,Spike Lee曾經透露,許多人向他質疑結局,但是他發現從來沒有有色人種問相同問題,真是發人深省!事實上,種族歧視問題從電影中延伸到電影放映前受到的輿論壓力,到電影放映後的偏頗評論,到觀眾觀賞後不一的感想,包括你自己,甚至到奧斯卡頒獎禮。本片獲提名最佳編劇和最佳男配角,Kim Basinger宣布最佳電影提名名單時,說名單上漏了Do the Right Thing。如今奧斯卡的種族歧視沒有以前那麼嚴重,假如放在今天,本片理應拿下幾個大獎。

可惜,美國社會的種族歧視依舊。

本片以小見大,準確真實呈現種族歧視問題,引起不同膚色的觀眾共鳴,其高度、深度堪稱一絕。在談論種族歧視的電影之中,我敢封其為歷史最佳,沒有「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